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给残疾儿童平等的求学环境

2015年02月23日10: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残疾儿童平等的求学环境

  ■ 社论

  三成残疾儿童无法接受义务教育理当追究地方政府责任。各级政府应全面调查本地区残疾儿童入学的问题,采取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相结合的方式,给每个孩子创造接受义务教育的环境。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年度统计监测报告,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肖丽对相关数据进行解读时表示,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还远低于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儿童的比例。2013年全国6至14岁残疾儿童的入学率仍仅为70%多,有近三成残疾儿童未接受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

  三成残疾儿童未接受义务教育,这个数字十分惊人。其背后反映出的,是残疾儿童“入学难”。

  在国际上,普遍倡导用随班就读(在普通学校里和普通学生一起学习生活)的方式,代替建立专门特殊教育学校的方式,为残疾儿童提供教育。我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尝试随班就读方式,但在一些地区试点的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不少普通学校没有接受残疾儿童入学的条件,要改善这些学校,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可地方政府没有这笔经费的投入。在加拿大,一所普通学校,接受一名残疾孩子入学,政府所需投入是一名普通学生的2到3倍,除要在学校建残疾人设施之外,还要聘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

  另一方面,普通学校的家长,对于学校招收残疾儿童,并不支持和配合。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遭遇歧视。近年来,经常曝出的有家长联名要求学校让身心障碍儿童退学的消息,就暴露出这方面的问题,家长们的做法,显然不合理,不能以多数人的表决,剥夺他人的基本权利,这也对学生平等价值观的形成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学校面对家长的反对,颇为无奈,在接受残疾儿童入学时,就很谨慎。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家长不愿意送孩子去特殊学校,又进不了普通学校,孩子就可能辍学在家。

  随班就读的理念需要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一以贯之,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这方面的落实情况不理想,大中学校的教育,就差得更远,大部分普通高等院校,没有招收残疾学生入学的条件,并在招生时设置身体健康条件限制,这也反过来影响基础教育阶段的随班就读。我国教育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比如在高考时推出盲文考题,但是,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教学方式、管理服务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还有待通过增加投入、转变理念来解决。

  因此,有三成残疾儿童无法接受义务教育,这理当追究各级地方政府的责任。各级政府应该全面调查本地区残疾儿童入学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采取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相结合的方式,给每个孩子创造接受义务教育的环境。另外,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随班就读,也需要政府部门站在保障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角度,加以推进,这是让残疾儿童融入社会,未来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