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红包回归一小步社会向前一大步

刘雪松

2015年02月23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包回归一小步社会向前一大步

薄的是红包,厚的是亲情。春节红包从变异的功利,回归到压岁的亲情圈子,表面上看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化了,实质上是社会关系去污存净了。

有一种倒退叫进步。春节回归家人与亲人之间的实体红包,便是如此。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羊年春节,发红包的圈子小了,红包薄了,亲情浓了。许多领导干部对于这种红包的回归现象欣然接受,而人们也从节日人情往来中解放出来倍感轻松。

中国人过年是少不了红包的,作为长辈亲人给孩子的压岁钱,后来被人念歪了经,沦为权力与利益之间“一年之计在于春”的一种特殊勾兑形式,不知伤害了多少公正与公平。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很多领导干部对于这场“急刹车”,有的表示不习惯,仿佛有一种“人还在,茶已凉”的失落感;有的习惯动作改不了,结果因为侥幸心理没收手而被捉进了“笼子”。

要说领导干部们羊年春节的手都干净了,这话谁都不相信。但今年春节往来于权力与利益之间的实体红包,肯定比前些年的任何一年都要少。一来,许多领导干部应该意识到中央反腐制度监督的雷声,与民众监督的雨点,都没有小下来的意思,因而摸清了党纪与国法的底线。二来,当“不敢腐”已经成为基本的共识,领导干部之间少了攀比与心理不平衡,已经将不收受红包视作官场常态,因而少了些不甘寂寞和手痒。而那些从红包负担中解脱出来的人们,因为对中央反腐决心的信任感增强,也对自己的利益诉求方式多了一些自信。

春节红包从变异的功利,回归到压岁的亲情圈子,表面上看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化了,实质上是社会关系去污存净了。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权力少了幻想,民众少了负担。利益少了勾兑,社会多了公平。这种回归,是清明政治发给中国社会无与伦比的一只大红包。在这样的春节里,民众不再羡慕权力能够中饱私囊乃至莫名其妙暴富,不再担心通过红包进行的利益勾兑侵占了自己的利益,而在孝敬父辈、取悦孩子时,那种轻快心情也不必再蒙受利益计较的纠缠。

红包回归一小步,社会向前一大步。在浓浓的亲情红包中,人们传递的是压岁的旧俗,尝到的却是时代的新风。这种传统的礼俗,因为不再附着私利与欲望而呈现出传统的洁净感,也因为少了权力的掺和而传承着真正意义上的礼仪与吉祥。当孩子们从长辈手中接过象征亲情与关爱的压岁红包时,他们也会因为大人们眉宇间消散的愁云,而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简单关系的轻松,而对未来之路多了一份信心。

薄的是红包,厚的是亲情。因为净了,所以近了。因为轻了,所以亲了。这是新春佳节里实体红包圈回归亲情圈,所带给亲人之间最直观的感受。而它带给社会的,却是人们对于公正公平、对于政治清明的信心。

让实体红包越来越亲,必须让实际权力越来越净。羊年已有进步,反腐还须努力。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