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春节,别忘了“光盘”

沈宏胜

2015年02月22日10:4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别忘了“光盘”

  作者:沈宏胜

  每年的春节,家庭聚会,亲朋好友聚会,难以从记忆中抹去。这是因为亲情永恒,这是友情常在。而因为亲情永恒,才有春节万家团圆氛围。也许就是图个热闹,也许生活越来越好。在吃的问题上更讲究了,不仅要面子,而且更要注重“里”子。曾经万家团圆的时候,把最好的、最多的菜肴端到桌面上,唯恐家人吃不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有一个习惯,除夕前准备的菜肴,可以吃到正月十五闹元宵。在民间有这样的说法,过了年十五还是一样苦。

  如今的春节,家庭盛宴比那是更为丰富。但是人们在备足的菜肴上,感到有些心累。一个大家庭准备了几十道菜,加上油水比较足,吃不几口就酒足饭饱。多余的菜就放在了冰箱。时间长了,天气暖了,有的菜不得已倒掉。

  2014年的春节,笔者之妻承办除夕家庭宴席。我几乎一天上街好几趟,将需要购买的菜准备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置办年货。不知是不是上一辈人留下来的习惯,只要备多,就是热闹,唯恐怕家人吃不饱,吃不好。为此,怕忘记少买了哪些菜,妻子让我用笔记下。经过几天的准备,菜准备足了。未曾想,春节的气温较高,本来可以存放的菜,因端不上桌面,最后因变味只能倒掉。再则,可能准备多了,加上春节不缺吃。

  虽然家里不用再上街买荤菜,只是买些蔬菜就可以,也可能节约,但是以厉行节约而言,从人们关注营养健康和“光盘”而言,这样家庭讲排场也是不足取的。理由很简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追求生活的质量。人们应该是注重保鲜,讲的是经济实惠。保鲜,就是注重营养餐,有利于身体健康。有的蔬菜保鲜期只有几天,甚至于只有一天。像家庭备了几十个盘子的菜,如同饭店里一样,吃不完,吃剩菜。不仅浪费,而且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有道是,用塑料包装的白米饭,5个小时后就可以发生质变,据说还能产生毒素。这样长期吃下去,对人也没有什么好处?

  因而,在倡导厉行节约时,应注重从家庭做起,在保鲜放在秤盘上做文章。比如,什么样的菜可以存放多少天,购买蔬菜时,一餐要消耗多少,按需分配。也就是说,要计划,要会算账。要改变家中的“贪大求洋”,好面子的习惯。不是越多越好,而应当是讲求质量。饭店里的剩饭剩菜倒掉可惜,家里的剩饭剩菜倒掉同样可惜。

  厉行节约从自己做起,从倡导文明新风做起,从如何更健康做起,从每天购买实数上算起,吃多少,买多少,这样保鲜放在秤盘上,放在餐桌上,春节,别忘了“光盘”,也许会有“鲶鱼效应”。(沈宏胜)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