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器官捐献接力 感动更要行动

2015年02月21日08:52 |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器官捐献接力 感动更要行动

  文/陆敬平

  据新华社电春节前,山村教师蒙瑞江突发病情离开了人世。父母代他捐出了肝、眼角膜,以及那颗曾在别人身上、移植在他身上生长了2个月的肾。“这颗肾,曾给全家希望,儿子想把这份珍贵的‘礼物’继续传下去。”蒙瑞江的父亲蒙祖英说。(2月21日 《京华时报》)

  这是一个人间的最悲痛的故事,白发人送黑发人。这又是一个人间最感人的故事,器官捐献接力,上演了人间大爱传奇。山村教师蒙瑞江曾在两个多月前因尿毒症需要进行肾移植,幸运的是他不但找到了配型成功的捐肾者,并且还成功的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正当蒙瑞江和家人庆幸他将重新开启新生活的时候,无情的病魔再次向他袭来。意识到自己病情并不乐观的他交代家人,一旦自己发生意外,就捐献自己的器官以挽救别人的生命。

  1月31日,蒙瑞江离开人世。父母代他捐出了肝、眼角膜,以及那颗曾在别人身上、移植在他身上生长了2个月的肾。

  捐献器官,其精神本来就十分高尚,尤其是发生老家是瑶族自治县,传统习俗认为遗体应该完整入土,并不允许捐献器官,可他们仍愿意捐,因为这是蒙瑞江的遗愿。就更显弥足珍贵。蒙瑞江已经离我们而去,他捐献器官的真实想法我们无从知晓,是作为一个乡村教师和好人使然,还是受别人曾捐肾给他的精神所感动,实行捐献器官接力。这些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和她的家人那份高尚无私而又勇敢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无数世人。

  病魔无情人有情,传承大爱火炬,生命在器官捐献接力中永恒。他们用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如今世上依然是好人多,有爱的世界才充满人间温情。这一事例也让一些自私自利的人感到脸红。人固有一死,或轻如鸿毛,或重于泰山。之所以世上有千千万万个像蒙瑞江一样的人,人间才充满关爱,社会才能在友爱中前行。因而说,读了这些新闻,我们不能仅止于感动,更要向他们学习,并接过他们的爱心火炬,传承人间大爱,携手并肩一路前行。只要这样,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精神文明之花也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祖国亦才能昌盛文明,世界也才能变成美好的人间。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