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警察“帮驾”为什么值得点赞?

2015年02月21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警察“帮驾”为什么值得点赞?

  还记得2015羊年春晚小品的社区民警于三快么?帮小区居民接孩子、调解夫妻矛盾……只要人民群众有啥困难,那你都会看到这位民警的身影。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于三快们”。中国警察的除夕夜(18日)7点半,当万家推杯换盏、欢聚团圆时刻,江苏南通市区的和平桥、小石桥等6个主要交通路口,30名交警已在寒风中整装集结、随时待命。但和其他坚守岗位的同事不同的是,他们的任务并非上路执勤、疏导交通,而是义务“帮驾”——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这种“分外之事”,南通交巡警已坚持做了8年。警察“帮驾”也收到社会不同的声音甚至是质疑。(2月20日观察者网)

  新交规的实施,使得酒驾成了法律严惩的对象。不少司机逐渐认识到酒驾的危害性,但参加一些饮酒活动又很难避免,饮酒的需要和治理酒驾,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代驾行业的兴起。而江苏南通警察在除夕夜“帮驾”的行为,更是引起一番热议,有称赞其是“妥妥的中国范”的,有质疑其抢了代驾公司的活,甚至会助长了酒驾行为,但笔者更倾向于为警察“帮驾”之举点个赞。

  在治理酒驾的情况下,警察“帮驾”之举,在专业代驾与警察专司“抓酒驾”、是否刺激更多人酒驾等问题上,引起不同的争议,表明公众对警察在治理酒驾上仍然存在着狭隘认识,其“帮驾”行为也并不与代驾公司的专司行为相对立。

  拿警察“帮驾”与代驾公司的营业行为相对立,是值得商榷的。警察“帮驾”行为本身是义务性质,就像是志愿者帮助环卫工清扫街道一样。志愿者本身并没有抢环卫工饭碗的意思,而是为了减少因酒驾可能给交通秩序带来的不安全隐患,能够使这些饮酒的司机和家人能够平安回家,并在“帮驾”过程中无形地提醒司机,间接地帮助这些人形成“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出行习惯。况且,“帮驾”警察为数不多,时间选择上也只是选择在除夕之夜,并没有形成警察抢代驾公司饭碗的可能。警察“帮驾”之举与代驾公司抢生意之说,显然站不住脚。

  警察“抓酒驾”的职务行为,与警察“帮驾”之举,其实都是属于治理酒驾的一个范畴,一个重点在于惩罚,一个是在预防。其实都是为了减少酒驾的发生几率。拿警察“帮驾”行为与纵容酒驾相提并论,也是值得商榷的。警察“帮驾”的8年时间,“帮驾”队伍在扩大,但“帮驾”却在减少,也在一个侧面证明“帮驾”的刺激负作用并不存在。打一个比方,或许更能理解警察“帮驾”不会更多刺激酒驾的可能。例如警察帮助照顾服刑罪犯的家人,其本意也不是在纵容罪犯,而是为了其更好的改造。倘若按照警察“帮驾”会纵容酒驾这样的逻辑,那么代驾公司不也是在纵容酒驾行为吗?

  警察“帮驾”的“分外之事”,是志愿之举,与代驾的专业之举并不矛盾,反倒是相辅相成,在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中增添了一份温情。

  当然,消灭酒驾,尤其应该需要警察严格执行新交规,严格抓酒驾,使全社会形成治理酒驾的浓厚氛围。而警察“帮驾”之举,在减少酒驾过程中,多了一份人性的关怀和互助。软硬结合,正面与辅助相结合,警察“帮驾”参透了治理酒驾的要义,履行了警察的社会担当,值得点赞。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