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羊年春晚演绎浓浓家国情怀

2015年02月19日11:15 |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羊年春晚演绎浓浓家国情怀

  作者:张卫斌

  羊年的央视春晚刚刚落幕,不出意外,这几天的舆论热点又聚集到了它的身上。正如一顿年夜饭要经得起各类食客的检验一样,掌声与吐槽一路伴随着春晚的成长。今年春晚,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做了不少突破和努力,不仅延续了“新民俗”的喜庆气氛,更调和出了酸甜可口、咸辣多元的独特风味。(2月19日新华网)

  羊年春晚无疑是最近几年春晚中最成功、最能打动人的一届春晚。哈文主创团队的成功,首先得益于羊年春晚主题突出,没有刻意去玩舞台声光效果,而是围绕“家和万事兴”这一主题展开,让羊年春晚演绎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央视春晚是一档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节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大有“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趋势。2014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为此曾调侃道:“明眼人都知道,你干这个事肯定是挨骂的一件事。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是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习惯,成了一种时尚了。”其实,骂春晚成为时尚,主要还是因为春晚本身让人失望。

  有道是,众口难调。春晚难办是事实,众口难调不能成为春晚难办得借口。最近几年春晚遭吐槽,主要还是因为春晚本身偏离主题。一味的追求华丽的舞美声光效果,内容上要么曲高和寡,要么低俗不堪,是观众不买账的主要原因。

  哈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羊年春晚坚持“三不用”,即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三不用”无疑奠定了羊年春晚健康向上的基调。晚会所确定的“家和万事兴”,不仅与当前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也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国人的心理需求在春晚的回归。

  纵观羊年春晚,到处洋溢着浓烈的家国情怀。当刘德华浑厚声音唱起《回家的路》,一声“回家吧幸福,幸福能抱一抱父母”让亿万观众为之动容;蔡明和潘长江表演的小品《车站奇遇》讲述的故事并不新鲜,但亲情是亘古不变的人间真情,同样让人感动。

  有国才有家,亲情回归不等于排斥爱国主题。羊年春晚有小家,更有国家——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深化改革、反腐倡廉、“两带一路”等元素都有所体现。特别是反腐题材的小品《投其所好》、相声《这都不是我的》,不仅很有料,火药味儿狠浓,成为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最大亮点。

  羊年央视春晚以浓烈的家国情怀为全体华人奉献了一台精神大餐。也用事实证明:一味的追求灯光舞美甚至媚俗的春晚只能让观众厌恶,唯有坚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春晚、守望家国情怀的春晚,才是深受国人认同并喜欢的的春晚,才能让广大观众重拾对春晚的那份期盼。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