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透明的“阶梯价格”才有涨价黑幕

2015年02月19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不透明的“阶梯价格”才有涨价黑幕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全面推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促进资源节约。(2月18日新华网)

  看到这个新闻,网民的反应近乎众口一词——又要涨价。这并非空穴来风,之前各地举行电、水、气的价格听证会,听证会变成了听“涨”会,以至于民众把听证会当成了官方涨价的遮羞布。

  电、水、气的阶梯价格制度并不复杂:“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意思是,居民日常家用的电、水、气,由于用量大部分都涵盖在价格变动不大的第一档里,不会影响居民的生活;“促进资源节约”的初衷是,超出日常用量的电、水、气,价格则会蹭蹭往上蹿,用得越多,价格越高,逼着你想办法节约资源。因此,民众十分在乎“基本档”和“提高”档的划分界限,一旦界限较低,民众就不得不掏出真金白银。

  仔细分析,民众的情绪并非针对阶梯价格制度本身,而是对其出台、推行过程的不透明心存疑虑。因为,对大部分家庭而言,就算每个月多花一些钱,电、水、气加起来也未必能多掏百元,基本可以接受。但阶梯价格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除了“促进资源节约”这种空荡荡的口号外,还必须从其他方面详细说明自己的合法性,否则民众就会自认被强掏腰包,继而滋生被剥夺感,权利受损,孰不可忍。

  例如,阶梯价格也许能让一部分人开始节约资源,可只从价格环节改革,而对电、水、气的生产和流通环节装聋作哑,最后的定价未必合理。因为,这三者关系千家万户,已然形成了特殊的垄断态势,有利也有弊,能否借资源改革降低成本,进而降低入户的价格,也应当尝试。从市场角度而言,垄断行业效率很难最大化,如果只开放价格市场,而不允许民间资本参与竞争,必然会陷入高价低质的窠臼。

  例如,如何提高电、水、气等资源的使用效率。如今城市高楼林立,却很少考虑到如何设计才能让电、水、气的作用最大化,似乎那是和民众无关的事情。当国外节能已经是建筑的标配时,在中国,节能建筑并不普遍,可以说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也就是说,阶梯价格需要一个稳固的市场“地基”,才能发挥保障需求、促进节约的作用。这就要求,发改委在全面推行阶梯价格制度的同时,要抓紧做好“打地基”的工作,比如通过放宽准入标准促进资源市场的积极竞争,让节能成为现实而非口号,这样才能得到民众的理解而不是嘘声。反之,不透明的“阶梯价格”才有涨价“黑幕”,阶梯价格制度就成了与民争利的坏典型。

  文/赵查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