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选择黄牛购票也是一种“失守”

2015年02月19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选择黄牛购票也是一种“失守”

  春运火车票紧俏,特别是节前三天高峰时段,座位票尚且好买,但卧铺位置就一票难求了。近日,新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抢”到列车卧铺票的50位“幸运儿”,发现其中有一半人选择黄牛购买车票,有33人表示今年购票的困难程度与往年差不多。(2月18日《新京报》)

  过了今天,节前春运应该算是收官了,但春运的故事中还在继续。今年春运的故事中的一个重要主角大概非黄牛莫属了。黄牛这个群体伴着春运生、伴着春运长,并且在这个春运成长为一个“技术群体”,为许多回家的人买票提供“技术支持”。并且在报道中说,50位旅客分别选择了12306官网、黄牛、找熟人或内部人士代购等方式抢购卧铺票,但选择黄牛的旅客占了一半,以100至200元的价格保障出行,有旅客表示在此过程中和黄牛结成了良好友谊。与黄牛建立的这种“友谊”,应该是有得有失。

  首先说“得”,得到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这张车票对于每一个准备踏上回家之路的人来说,都是视若珍宝,因为车票的远方寄托着浓浓的亲情温暖,况且这张车票还是车票中“凤毛麟角”——卧铺。春运期间一票难求这个共识,毋庸置疑,黄牛党在这个时候的神通广大让每一个对车票充满渴望的人都是如遇甘霖,咱中国人的“滴水之恩”的观念想和黄牛不成为朋友都难,况且只是“100至200元的价格”。

  再说“失”,失去的表象只是“100至200元的价格”,尽管情非得已。黄牛的成长之路也是与时俱进的,在这个春运成为了一个“技术黄牛”,属于“高大上”产业人士了。他们利用技术优势首先囤积车票,成为“票林盟主”,然后洒下“英雄帖”,广交天下朋友。这个过程表面看是你情我愿,实际也是一个“屈辱”的过程,是因为他们的资源占有,让每一个对渴望回家的人缴械投降的过程,这种“丧权”之辱,就是一个不平等条约的签署过程。

  在得失之间,权衡利弊,多数人对“得”会视若珍宝,对“失”会弃之敝帚。这个时候,我们抛开人性的弱点,进行一场推演,假设我们都不理“盟主”之约会如何?相信在最后的关头,我们的黄牛党也不会将每一张车票变成一张废纸,也会乖乖的将车票回笼,并且还要赔了夫人又折兵,损失一笔退票费。这些车票就会静静地呆在那里等着你的到来,但这只是一种假设,因为这里有一个人性的底线,就是利己性。

  说到底线,有一个群体倒十分值得敬仰,这个群体就是广东60万“铁骑”回家大军。这60万回家大军,因为一票难求,他们千里走单骑,以一种回家的信念,再累也坚持回家的路,回家的幸福让这个群体义无反顾,而不是屈服于任何困难,这也是一种坚守。

  坚守是困难的,但这种坚守也能达到回家的目的,因为不屈服更让人敬仰。同样是为了回家,屈服于黄牛,也不只是我们出行百姓的错,其中还有抢票神器提供商的私利,还有12306网站的漏洞,还有对黄牛的打击不力……种种失守,酿成今日黄牛乱局。老话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个失守责任,每一个人都要对号入座,并且要为“失守”负责。

  文/朱权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