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整治会风会纪不能仅靠市长的愤怒

2015年02月18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会风会纪不能仅靠市长的愤怒

  有官员发现自己的名字赫然登上了绍兴市委机关报《绍兴日报》的头版。原因是缺席几天前的绍兴市政府全体会议。和他一样享受这一“待遇”的共有50名官员,他们都没有请假。据了解,这样有名有姓有单位的全市通报,在绍兴还是第一次。(2月17日《钱江晚报》)

  “绍兴市长很生气:50名缺会官员被登报点名。”绍兴市政府13日召开的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本是该市今年的第一场政府全会,作为贯彻省市两级人大两会重要精神和分解部署《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目标任务的重要会议,却面临着官员缺席近三分之一的尴尬。以前“左耳进右耳出”已是对官员开会魂不守舍的重度点醒,而现在一个萝卜一个坑都无法保证。此情此景,怎不让绍兴市政府一把手感到生气。

  会风会纪的慵懒涣散,是某些领导干部工作面貌的直观体现。其中,个别官员起码的请假手续都不履行,“闲庭信步”的轻松状态实在让人诧异。试想,连政府牵头举行的重要会议都看不到人影,谁能指望他们能出现在基层一线?连上级指示都不愿塞进耳朵的官员,谁又能期盼下面老百姓的疾苦能句句走心?连工作作风都踩不到点的官员,谁又敢希翼民生工程的步步落实?一连串的追问是有情绪化的因素,但已不是小概率的懒散会风会纪,又怎不让老百姓如鲠在喉。

  转变作风和严抓纪律的高压下,无故缺席会议的官员得到上《绍兴日报》头版的“待遇”。作为党委机关报来说,这种情况并非先例。金贵的机关党报头版,把会风会纪问题当做重要内容来展现,恐怕也是要打到那些缺席会议官员的痛处。

  因为负面问题上了当地党报,不管事情大小,恐怕对于某些官员的未来仕途也是种硬伤。然而,作风建设没有“天花板”,也不会让某些慵懒者有继续任性下去的理由。一旦有苗头性、轻微性的“病灶”,就需要抓铁有痕的力度来整治。而会风会纪就能够提供此种管斑窥豹的切入点。如果任由会风会纪涣散而讳疾忌医,最终是结果很可能是工作作风的积重难返。

  整治会风会纪也不能只靠市长生气来执行。市政府官员由人大任命,同时市委有组织管理党员干部的责任。对于那些无故缺席会议的官员,就应该有多管齐下的整治手段。光靠登报、检讨则有隔靴搔痒之嫌。行政和纪律的处罚,才是长记性的好办法。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