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节前突查医生,能防医疗腐败吗

2015年02月18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前突查医生,能防医疗腐败吗

  春节来临之际,广东和广州卫计委的纪检干部,为防止节日腐败,日前深入部分医院医生办公室,检查是否有烟酒糖茶红包等礼品,有无土特产。此举在医生圈中引起不小的震动,不少医生遭遇检查后,在个人微博、微信就此事发表了不同看法。(《新快报》2月17日)

  近年来,我国医患关系紧张,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医疗腐败现象的影响。不管这类现象的多寡,即便是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其后果也是十分恶劣的。所以,在春节临近的日子,对医疗腐败进行一次突击检查,对相应的现象敲山震虎,纪检的用意良苦。

  但为什么这样的行为会引发争议呢,分析起来大致有如下几个原因。

  首先,我国医生的办公室环境大多属于半公开性质,不但是多名同事相处一室,还不断有患者或者家属进进出出,基本类似一个公共场合。在这样的场合,本来就不是一个适合从事腐败行为的地方,有关部门在这样一个场合检查腐败问题,效果如何姑且不论,对于医生的职业尊严可能产生伤害,甚至可能让患者对一些当事医生产生误解。

  其次,春节临近,医生作为一个社会人,也存在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的需要,也存在个人购买土特产的可能,由此在办公室里出现土特产的概率比较高,因为这样一些东西,让自己遭遇盘查,医生可能会觉得冤枉。

  其实,医疗腐败涵盖的内容虽然广泛,但最令百姓诟病的还是药品流通过程中的回扣以及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不见红包不办事的问题,这种现象的存在,既有违医疗道德的基本准则,也对患者的利益形成明显的伤害。因此,如何杜绝类似的行为才是如今首当其冲的任务。比如,对不合理的医疗行为进行必要问责,让医疗回扣承担更大的成本,从药品流通环节的疏导做起,减少药品回扣发生的土壤等。

  从后续的报道中,发生在广东的医疗腐败检查工作,除了引发争议之外,确实没有发现什么特别有价值的线索,也没有发现真正有意义的医疗腐败事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突击检查不是治理医疗腐败的灵丹妙药,加强日常监管,从源头杜绝腐败,才是改善我国医疗环境的必由之路。

  □善水(医生)

分享到:
(责编:李婧、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