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安改革目的是利民惠民

2015年02月17日14:5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安改革目的是利民惠民

  汤嘉琛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这是中央首次提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此次改革是一次触及根本的改革,包括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100多项改革举措,对多年积累下来的深层次、老大难问题进行了破题。

  深化公安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关键之为”。以往有些人认为“深化改革”这些宏观大词离普通人的生活很远,但事实是如今每一项改革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即将实施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方案即是如此,它既是针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改革,又涉及诸多以“安民、利民、惠民”为关键词的政策调整。

  从宏观层面来讲,深化公安改革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微观层面来讲,深化公安改革的主要任务,都是在围绕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在做文章,改革方案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难题。

  以改革方案中的“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为例。从“暂住证”到“居住证”只有一字之差,但这项改革将为全国2亿多流动人口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是实现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城同权”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打破流动人口及其子女在教育、就业、社保等方面的权利“玻璃门”。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深化公安改革方案让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异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在家门口考驾照和办护照等,由设想变成现实。一方面,加快构建全国一盘棋的公共服务系统,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有助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让公安机关与机动车检验机构、驾校等经济实体脱钩,有助于斩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还利于社会、还利于民。

  即使是深化公安改革方案中“健全人民警察管理制度”“人民警察生活待遇高于地方、略低于军队”“完善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制度”等内容,看上去是主要针对全国200多万人民警察的“惠警”改革,实质上仍是有利于增进民众福祉的安民改革。毕竟,只有建设好警察队伍,才能激励全体民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当然,正如公安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所说,深化公安改革是一次触及根本的改革,涉及一些多年积累下来的制约公安工作的深层次、老大难问题,这意味着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难免会触动一些群体的利益,甚至可能会遇到阻力。有鉴于此,全国公安机关既要有“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改革魄力,沿着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改革,又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统筹协作,以合力消解阻力。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