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姜春康:春节警惕打人情旗号的"红包腐败"

2015年02月17日08: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姜春康:春节警惕打人情旗号的"红包腐败"

  廉不廉,看过年。逢年过节收红包是孩子们特别期盼的事,但个别官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却在这个时节"心思活泛"起来,也想同样"享受"红包的乐趣。(2月16日新华网)

  羊年春节马上来临,从网络兴起的"抢红包"活动纷至沓来。希望这些活动千万别成为遮掩贪腐官员受贿的"暗箱通道"。据报道,在羊年春节来临之际,广东、四川、江西等多地纪委表示,将重点治理收送"红包"等作风问题。有关专家和纪检干部郑重提醒:要警惕那些打着人情往来旗号、包裹利益输送的红包,如同腐败"引线"一样,一步步将违法违纪官员拖下水。过年,需警惕那些打人情旗号的"红包腐败"。

  每年的红包话题都常议常新。之所以每逢佳节备受关注,皆因为"红包"既彰显人情同时又非常敏感。尤其对反腐而言,个别官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总喜欢把"红包腐败"当成理所应当,尽管国家反腐网扣越来越紧,他们总能钻法律和制度空子。打着人情旗号的"红包腐败",说到底还是腐败,人情只是幌子而已。

  纵观一些落马的腐败案件,我们不难发现不少贪腐官员都有收受红包的情节,不少人从收受一份年节红包开始,到后来越收越多、无法收手,最终蜕变成大贪大腐,他们不把拿红包当回事,因此也就落入了腐败泥淖难以拔出。如甘肃省定西市地税局原副局长刘生海,他受贿金额近千万元被调查,他称"自己一步步深陷泥潭,正是因为当初收下的一份份年节'小'礼。"再如今年1月初,广东省乐昌市72名干部收受红包礼金被纪检部门调查,其中,11名市委常委9名收红包。可见,小小红包暗藏玄机,打人情旗号的"红包腐败"很容易成为污染官场的"坏空气"。

  "红包腐败"之罪不在人情,而在腐败。诚然,中国是人情社会,"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做法很有礼节,但借着年节拜会送红包,则容易掩盖受贿行贿的本质,容易误认为是人情收益,而本质是利益交换、政治投资,是腐败行为。广东茂名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曾说出一句"名言"--"谁送我红包不记得,谁不送就记得",更彰显出"红包腐败"普遍性的极致案例。

  春节期间,反腐不能停止。期待纪委和相关部门严查各种打着人情旗号的"红包腐败",尤其网络时代通过支付宝、网银等"隐秘"方式进行的"送红包"行贿行为,以及通过设置"抢红包"等活动进行的"腐败交易",都值得警惕并严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