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关掉微信 全家人看场春晚吧

2015年02月17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掉微信 全家人看场春晚吧

魏英杰(媒体评论员)

  年年岁岁有春晚,岁岁年年人不同。很快又到农历春节,又到央视春晚开播的时间。虽说春晚年年有,但每年除夕前都会传来各种相关消息,激起人们对春晚的兴趣,勾起人们对过去的回忆。

  从近日传出的消息看,今年春晚的一个看点是反腐题材相声。据悉,这还是春晚三十几年来第二次上演反腐题材相声,上一次则要回溯到1988年牛群等人贡献的《巧立名目》,那一句“领导冒号”曾一度成为社会流行语。至于是不是真的“尺度”很大,只能等春晚开场才知道了。

  回想起来,从赵忠祥、倪萍到姜昆、冯巩、赵本山,春晚确实给人们带来许多个“难忘今宵”。春晚本身就是一部娱乐史,在春晚舞台上现身过的艺人、明星、主持人,又如一曲人生咏叹调,道尽人间冷暖与世事沧桑。眼看他在台上魅力四射、光彩照人,又见他在台下折腾不已,曾为她的动情说辞而泪下,又为她的滑稽表现而摇头……当然,总的来讲,在春晚上献唱表演过的“名角”,多数还是行得正、站得稳的人。平心而论,这台晚会数十年来带给公众更多的是欢歌笑语。

  春晚的影响力已不如以往,这是时代进步所决定的,也是娱乐方式和社交形式多元化所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软件兴起,人们早就不局限于守着电视过除夕了。曾有一段时间,我对春晚是否值得继续办下去都抱着疑问。如今想来,这不免有些过激。因为对许多人来讲,春晚仍是值得期待的除夕盛宴。或许是年岁增长,如今我甚至觉得,在除夕晚上能够与家人团聚在一起,看看春晚的节目,而不是埋头玩微信,也是乐事一桩。在这时候,春晚或者是一个亲情的媒介,抑或是一种新年俗,让亲人之间的温情得以传递。

  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春晚就在那儿,年年除夕夜为你绽放,为你展现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年味儿。对于喜欢忆旧的人们,春晚更是能够把人带回过去的一部时光机器。从眼前色彩斑斓的荧幕上,仿佛看到曾经有一个你,就是这样守在家人身边,欢度春节。春节是一个团聚的日子,春晚是一家人的共同记忆。把春晚办得更有年味儿,让春晚成为一种新年俗,春晚也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