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压岁钱不能成为变相送礼的秘道

2015年02月17日13:5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压岁钱不能成为变相送礼的秘道

面临“薪”挑战,不仅是“量变”给家长与长辈们带来的“亲情包袱”,而且会在人际关系变迁过程中成为“薪”载体,甚至沦为变相送礼的“绿色通道”。这着实令人担心。

压岁钱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见证传统习俗的魅力与生命力,同时,不断增添时代元素与新鲜内涵,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俱进。这也是很多历史传统的发展轨迹,之所以流传至今的关键所在。现如今,压岁钱出现了“薪”问题——一举超过工资增长速度,超过CPI,并跨入攀比与人情债的轨道之中,如此“再苦不能苦孩子”,着实苦了家长与长辈。

压岁钱的“昨天”寓意深长。过年给压岁钱,是一种千年流传的民间习俗,是一个重要的年俗,曾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也代表长辈对小辈最真挚的关爱与祝福。尽管有着封建迷信的成分,但良好的愿望与祝福可是满满的。如果剔除迷信,保留关爱,压岁钱的内涵将“很丰满”。

压岁钱的“今天”喜忧参半。有媒体报道,随着市面上兼具投资、理财及收藏等属性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不少人也开始“另辟蹊径”,选择一些更具意义和价值的东西来当作压岁钱,往往既可以送出心意,还能够送出“新意”。与此同时,不少人被压岁钱“压”弯了腰,陷入“人情债”之中,甚至沦为“年光族”;在人与人交往中,压岁钱也成为相互攀比的工具,让感情物化,令亲情变异。最令人痛心的是,压岁钱成为变相送礼的载体,甚至沦为的“杯具”。

压岁钱的“明天”走向何方?这将决定压岁钱的民俗“含金量”,以及未来的“钱途”。

压岁钱,必须压住变相送礼的“邪祟”,绝不能成为变相送礼的“秘道”。当下,各项禁令之下,送礼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也出现了“送礼册”之类的新产品,并迅速成为送礼歪风的新宠。因为送收礼的“价值观”尚未得到根本性好转,送礼只会“改变路线”,收礼也会“调整策略”,方式方法在变,送收礼的禀赋不变、“价值”依存。或许,有一些送礼者与收礼者正在寻找更安全的“礼尚往来”新路。因此,必须堵住送礼与腐败通过压岁钱“渗透”,让其无机可乘。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