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为何节前要查岗

百里舟
2015年02月17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临近,人民日报记者到各地办事机构调查,绝大多数情况较好,只存在个别缺岗问题。从以前调查后的反响看,常有人不服气,认为节日前后调查在岗是吹毛求疵,法理不外乎人情。

  “人情论”者认为,春节回家路途遥远,提前一两天离开是人情所在。这一说法看似在理,实则偷换概念。调班、调休,让确有需求的人能先走,不等于岗位可以没人、工作可以松懈。群众想办事的急迫,与节前或节后的时刻无关;群众没办成事的不满,反而会因过节而增加。对缺岗人员毫无原则地讲人情,就是对办事群众不讲感情。

  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拼图”,往往就在节前人员是否在岗、节中风气是否清新、节后能否准时到岗这样的节点被建构。越是这个时候,大家更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肃工作作风,严格工作时间,节前站好最后一班岗,节后收心静心在状态,迎接新春的工作到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4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