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筑牢师德第一关

 付瑞生
2015年02月16日05:4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师德第一关

  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千百年来公众对于教师职业的期许与尊敬。因为教师学识和道德的高下,直接影响到数代人的行为规范,乃至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建设。

  以最近90后酒驾女教师为例。不仅酒后驾车、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而且还找人顶包,甚至还有吸毒史。让民警也叹为观止。这不仅折射出我们师德的资格考核的缺失,也折射出90后群体中品德教育的不到位。

  著名教育家钱伟长就曾经指出,“为什么教师容易在学生中起作用,因为站在讲台上就在教育,你用不着讲很多话。教师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要为人师表,教师应该是形成一定校风的指挥者。”因此,教师队伍是社会道德建设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不过,在个别地区个别人身上,这道防线却轻易失手。因此,近日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提出要重点抓招生等领域和师德师风问题。估计一些教育界的老虎和苍蝇要被“正本清源”。

  就此次酒驾教师而言,一个有如此多恶劣“前科”的教师,与其美好的形象和教师的职业极其不匹配。所谓钢铁不是一天练成的,学渣也不是一天养成的。从她与民警交涉过程中的语态和行为看,属于长期“不合格”的教师,如此“师渣”,如何在教师资格考试和历年的考核中过关斩将,是一个亟待追问的话题。我国教师法以及各类相关规定都明文规定,师德具有一票否决权,如果第一道防线失手,那么污染自然会传导到下游学生。也许,这位教师本身也是师德教育失范的受害者,从少年儿童时期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有今天的“恶行”。

  其实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城市化时期都遭遇这一困境,处理好传统道德教育和现代公民品格教育是共同课题。20世纪80年代,美国青少年一度“道德处于危机之中”,青少年早孕、吸毒、自杀、暴力等现象也很严重。这一时期,源于古希腊的美德伦理学重新为人们重视。1981年,麦金太尔就在《德性之后》一书中率先指出当前道德危机正是人们抛弃传统的后果,强调传统美德的重要性,认为学校的道德教育应回到古希腊的古老智慧中去寻找救世良方。

  同样,在中国现代社会转型中,需要我们在教师师德和学生的品格教育中,挖掘传统美德中仍然适应现代社会的道德价值观,譬如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无私无隐、助人为乐、诚信温润、仁者爱人等。

  当务之急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师德考核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多主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立体评价体系,而治本之策在于从全社会的道德建设入手,重塑道德教育的时代感。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