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最浪漫城市的意义

丁晓阳
2015年02月16日00:4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浪漫城市的意义

  西方媒体评选出了世界十大浪漫城市,北京位列第四。刚刚看到这个标题,有一丝惊讶,但迅速释怀,北京的确当之无愧。

  回想那一丝惊讶,显然因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缺少浪漫的气息,一个上班族,整天与堵车、雾霾和工作压力为伴,想要浪漫,简直是幻想。因此,我们这些北京人很难感受到北京浪漫,自然也就惊讶于北京位列世界浪漫城市前列这一事实了。

  事实上,这的确屈枉了北京。如果你不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错开每天高峰的车流人流,到胡同、酒吧、购物中心店随意转转,你就会发现北京其实很浪漫的。老树下的影壁,晒太阳的猫,以及有一搭没一搭招呼客人的小店主,都在告诉你,北京可以有浪漫,可以发现浪漫,只是,你要有时间,有心思去找。

  巴黎的确比北京要浪漫,因为,在巴黎休闲的人更多,在北京挣钱养家奔前程的人更多。这是一个城市特质,你无法改变。但是,可以包容更多气质,给人以更多希望的北京更令人感到欣喜。北京在创造更多价值,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和情感的。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欣慰事情啊!

  浪漫虽然是一种生活中的奢侈品,但是,生活在一个浪漫的城市绝对是一种幸福,因为,我们可以找到它。即便是转瞬即逝的感觉,也足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如果我们有意无意地慢一下节奏,在有限的时间里空间里寻找一些浪漫和轻松,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城市是不是就会更美好一些呢?

  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地给自己留一些空间和时间,去感受北京的美和浪漫。同时也要尽一份责任去保护北京的美和浪漫,因为,这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生活。丁晓阳(资深媒体人)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