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高校辅导员要把握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宽高”

陕西师范大学辅导员 宋娜

2015年02月16日12: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辅导员要把握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宽高”

  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该《意见》紧握时代脉搏,内涵丰富,立意深远,进一步明确了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为新形势下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与安排。《意见》指出,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建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对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在育人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辅导员需要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宽高,构建立体型育人新格局。

  辅导员要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度”。所谓“长度”是指育人周期长,育人过程需要做到静心养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工作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的工作与中国梦的实现紧密相关,但是,圆梦需要时间,成功需要积淀。作为思想工作的排头兵,学生思想认识的引路人,要能沉下心来做事,静下心来做人。时时不忘给自己充电,事事走在学生前列,只有沉的下心,才能扑的下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动之以学生情,入得了学生心。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针对青年学生的身心发展与思想特征,有针对性地搭建贴近学生需求、符合发展特点,具有生活化、真实化的第二课堂活动,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做到入心入脑。

  辅导员要调节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所谓“高度”是思想认识有高低之分,定位工作需要找准切合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价值就在于用其理论去影响教育对象的思想观念,使教育对象形成与其要求相一致的道德品质,并外化为个人的行动,达到思想教育的终极目的。在此过程中需要调节好两个高度,一个是教育者自身的认识高度,一个是学习者认识的高度。作为教育者,我们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是坚定的,共筑中国梦的愿望是迫切的。在工作中需要尊重教育规律,分阶段分层次分时期的贯彻实施,每个阶段的教育策略都需要接地气,入人心;应依托新媒体技术发挥好多种宣传载体的功能,通过图像、文字、视频等多种传播途径将思想政治教育送入学生的课堂上,宿舍里,生活中,让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工作去触摸现实,满足学生差异性的心理诉求,尊重学生接受能力的有限性,为教育双方保留足够的生成空间和时间,在一步步跟进式的动态演进过程中吸收消化。

  辅导员要拓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宽度”。所谓“宽度”,是思想包容的度,培育工作需要兼容并包,找准突破口。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思潮纷繁复杂,空前活跃,加上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繁华与躁动,势必对高校学生的思想认识形成一定的冲击。因此,高校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尊重学生认识上的差异,包容多样,帮助学生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让学生的思想认识一步步从关注自身转化到人生、国家的高度,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真正飞跃。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