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员工持股的国企改革更考验智慧

堂吉伟德

2015年02月16日09:3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员工持股的国企改革更考验智慧

  在停滞了多年之后,国企员工持股重启在即。有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已审议《关于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可望近期推出。这意味着在停摆11年后,员工持股有望重启。(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员工持股在现代企业中并不鲜见,特别是在股份制合作的企业模式中,这几乎成为最基本的方式之一。持股可以让员工由雇员变成“主人+雇员”,做到了最基本的“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对推动国企的所有制结构改革,提高其运行的效率与效益具有制度支撑作用。而国有企业要走现代化企业之路,员工持股的改革就无以回避。

  尤其在国有企业目前的产权结构与治理模式下,若不能实现体制性的调整,就很难有活力与动力。改变国有企业一股独大,完善产权制度改革和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必须允许民资和企业员工持股。然而从国有企业的员工持股改革历程来看,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距离。即便如深圳等改革前沿城市,也无以避免其在改革中走形变样,员工持股最后异化成关系股和权力股的游戏,既由此带来了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又会因为抛售获利而损及市场公平。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员工持股改革走走停停,并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

  虽然员工持股改革不乏成功的例子,比如联想、中联重工等,不过在僵化的体制下,如果没有配套的改革,没有对国企垄断体制的破题,那么就可能会陷入已有的混乱和失序之中。在这方面的教训很多,国企改革也经历过资产大量流失的阵痛,“为改革而改革”所形成的利益群体,也成为一些企业家的原罪。如何防止行政主导下的改革,因违背市场基本规律而蒙受损失,应成员工持股改革首要议题,也是以员工持股为标志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和困难,除了要有打破常规和奋力推进的决心之外,更考验着如何推进的智慧。虽然如何实施没有统一的模式,但必须把握几个关键原则,一是应当以三公原则作为底线,确保整个过程和结果的透明;二是要加强对国企改革的评估与监督,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改革损失和失败,并要有明确的责权利原则;三是要做到试点示范和逐步推行的结合,做到边改革边尝试边矫正,在完善中不断提高;四是所持股份主要在增量上,少在存量上打主意;五是要员工所持股票既应有结构性限制,也应有类别性界定,避免成为权力自肥和利益输送的工具。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保障其资金的安全是其优先条件,不能以改革的名义将属于全民所有的财产卖给个人。因而改革必须分类实施和区别对待,既要避免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又必须保证其实施的规范化和有序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