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君莉:基层统计变“数字游戏”是政绩观的扭曲

2015年02月15日15: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君莉:基层统计变“数字游戏”是政绩观的扭曲

  5.8亿元的产值上报为44亿元,1.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上报为7.8亿元;停产的、未投产的、被兼并的,甚至连地址都找不到的企业,还在上报“产值”;一些部门分解任务,伪造资料,“指导”企业上报虚假数据……这是湖南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中抽查发现的统计造假行为。(2月15日 新华网)

  统计,是国家了解国民经济产业分类、经济总量、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的主要渠道,为国家制定重大经济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然而,据调查,湖南基层统计大肆造假,数据竟虚涨百倍。在笔者看来,基层统计变“数字游戏”是政绩观的扭曲。

  据调查显示,基层统计中虚报数据问题十分突出。统计数据具有法定效力,必须力求准确。然而,在一些地方,有的实际数据还不足虚报数据的一个零头。更有甚者,一些地方用上了“借尸还魂”,已经停产、或未投产、或被收购的企业仍在报数。

  虚假统计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在一些基层,对干部的选拔、任用通过简单地采取政绩考核来决定,其结果必然导致少数干部在数据统计上不讲实话。恰是此种“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不正之风,助长了统计造假的肆意蔓延。

  统计造假也是一种腐败。基层统计变“数字游戏”助长了歪风邪气,搞坏了党风政风,必须下大力整治。为避免基层数据不再虚报,一要实行对统计的客观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加大对统计数据的核实和比较;二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不诚信的企业和机关单位加大曝光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三要改变政绩考核指标,转变地方官员片面迷恋数据的观念。

  工作要讲究实事求是。万事不仅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还要有实事求是的勇气。统计数据是政府决策的重要基础,因而统计工作更要讲求实事求是。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莫让数据造假期满了群众,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