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永维:火车货郎生意淡还需自身寻“病根”

2015年02月15日15: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永维:火车货郎生意淡还需自身寻“病根”

  2月9日,下午两点半,北京西开往西宁的T175列车上,盒饭售货员王磊推着小车畅通地走在车厢过道里。随着动车、高铁的逐渐增多,春运客流量被极大分流,特快列车上卖货也随之变得困难。虽然春运,北京到西宁全程21个小时,王磊只卖出了50盒。(2月15日 《新京报》)

  漫长的21个小时车程,而且是在春运期间,一路上却只卖出50个盒饭,这样的“业绩”确实不够露脸。动车、高铁的增加分流了部分乘客不假,但是将火车货郎生意清淡归咎于此显然太过武断。客流减少是客观因素,客观因素能够影响生意,但却并不能决定生意,火车上盒饭不好卖,关键还是要从自身找“病根”。

  常乘火车出行的人都知道,火车上的盒饭最便宜的也要15元,饭菜不过一盒米饭两三个小菜,味道更只能用一般来形容,不客气地为其贴一标签那就是:价高、量少、难吃。这样的盒饭要想卖得好,还真是有难度。更让人不理解的是,盒饭的定价颇为随意,刚上车时是“黄金价”,中途是“白菜价”,快下车时则成了“跳楼价”,这样的行为不免让乘客心中不爽,于是干脆买盒饭不如泡包面。

  火车上盒饭要想有市场、卖得好,必须对症下药走好“三条路”。一是合理定价。上车卖20元,下车卖5元,乘客自然就要算成本账。以成本为基础适度提价,乘客肯定会接受,如果不问成本只是漫天要价,那乘客怎么能愿意掏钱买单?二是增加品种。火车上的盒饭品种单一、数量太少,想吃的车上不卖,车上卖的又不想吃,乘客没食欲,盒饭也就没销量。因此必须增加一些样式和品种。三是改进味道。虽是出门在外,但也想吃的舒心可口,花了钱饭菜却难下咽,吃了第一回也就没了第二回,宁可吃泡面也就不愿买盒饭。

  从自身改起,让火车上的盒饭也能好吃不贵、便宜实惠,乘客乐得清闲不必再大包小裹带吃食,火车货郎又何愁生意清淡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