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欢度春节,休闲娱乐不要太“任性”

臧颖

2015年02月15日10: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春节长假将至,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欢乐祥和气氛,人们都早早的作出安排,使自己的春节假期过的充实有意义。休息、购物、出游、聚会,无论你采取哪种过节方式,在乐享假期生活的同时都不要太“任性”,要注意健康饮食、安全出行、文明出游,快乐过节。

饮食莫要“任性”。新春佳节,自然少不了与亲朋好友聚会,无论是家庭聚会抑或是外出聚餐,餐桌上尽是美味佳肴,席间“大快朵颐”、“推杯换盏”的确能使节日氛围增色不少,但是如果不加节制必会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因此在节日聚会时饮食要合理搭配、节制有度,切莫暴饮暴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心态,扎牢防线、预防生病,以免让身体受罪、让亲人担心。饮食不“任性”,欢聚更精彩。

出行莫要“任性”。我国有着浓厚的“酒文化”,朋友聚会、客人登门、商业往来中都少不了饮酒,更何况在春节这个既传统又特殊的节日里,喝酒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切莫贪杯、酒后开车。且不说酒驾本身就是违法犯罪行为,应受法律制裁,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据交警部门介绍,从现在开始到正月的一个月左右时间里,酒后驾车将是威胁交通安全的一个“季节性杀手”。很多驾驶员认为自己“酒量高”、“车技好”,喝点酒开车没事,太过“任性”,而事实上,很多交通事故就是由这种“任性”引发的。因此为了确保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希望每一个人能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安全出行不“任性”。

出游莫要“任性”。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把旅游作为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国内的各大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出国游、出境游的也不在少数,种种不文明行为几乎随时可见,乱扔垃圾、乱写乱画、排队加塞、大声喧哗等等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还被冠以“中国式旅游”的帽子遭人诟病。中国是礼仪之邦,出现这种现象实不应该,因此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注意细节、尊重他人,“谦恭有礼”,有钱也不“任性”,在外出游玩时做到言行文明、食宿文明、交通文明、观光文明、娱乐文明,将中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展现出来,为新年更添新气象。

文明过春节、快乐享民俗。每一个人从生活中点滴出发,做一个文明的传承者,必会使得年味儿更浓,心情更畅、家庭更好、国家更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