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点兵:子弟兵守护万家团圆

苏银成
2015年02月15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春节时,归心似箭踏征程。

  为生计而忙碌的“候鸟”,背起沉重的行囊,提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怀揣着一年的辛苦钱,孕育着久违的渴望,挤上了长途客车,踏上了飞速的列车,登上了游弋的客轮,乘坐着翱翔的航班……

  游子踏上了回家的路。

  可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家不能回,有父母不能尽孝,有儿女不能团聚。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用牺牲和奉献,守护着祖国领土、领空和领海的安全。他们就是人民子弟兵。

  在我国,人们之所以很看重春节到来时重逢和团圆,那就是割舍不断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劳累了一年的人们放假了,终于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闲暇之余,心里却装着那一份挥之不去的“情”字。老人盼望着在外打拼的子女常回家看看;孩子盼望着漂泊的父母一个亲吻;分居两地的夫妇盼望着鹊桥相会时久违的拥抱……

  但是,作为解放军的官兵,他们却经常“忠孝不能两全。”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人民子弟兵为了守护祖国的和平与安宁,守卫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抛弃了儿女情长,舍小家为大家,舍小义取大义,坚守在战位上。

  也许,有人会说他们不食人间烟火;也许,有人会说他们不近人之常情。但这一切,在祖国母亲心中自有答案。

  古今中外,没有任何一支军队对节日战备工作不加以特别的重视。历史上许多战争和突发事件往往发生在节假日。孙武在《孙子兵法·九地篇》中说:“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 德国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也认为:“一切行动都是或多或少以出敌不意为基础的。” 出敌不意“是导致胜利最有效的因素”。

  历史上,战争一方为达成战争的突然性,谋得军事上的优势和政治上的利益,往往在节假日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发动战争,以小的代价夺取大的胜利。

  1941年12月7日清晨,美军珍珠港太平洋海军基地就遭到了日军的偷袭。这一天,美军士兵像往常一样,在各种娱乐场所轻松地欢度周末。转眼间,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数百架日军轰炸机、鱼雷机和战斗机呼啸而至,一枚枚航空鱼雷飞向战舰,一发发重磅炸弹落向机场、军火库、工厂。日本以小的代价取得了“赫赫战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节假日表面祥和安宁的氛围里,也可能潜伏着巨大危险。这就要求我军,越是节假日,越应保持高度的警惕,绝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只有这样,遇有突发事件,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春天的脚步依稀可辨,羊年春节就要来临。在这普天同庆、家家团圆的日子里,向日夜战斗在各条战线、坚守在各个战位上的人民子弟兵送上新春的祝福,你们辛苦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5日 06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