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2岁跑3里地接父母见证留守儿童的悲酸

2015年02月14日09:18 |
小字号
原标题:郭文斌:2岁跑3里地接父母见证留守儿童的悲酸

  作者:郭文斌

  2月10日下午,遂平县城一个刚满两岁的孩子,听奶奶说“爸爸妈妈马上就要回来了!”就独自一人徒步去车站迎接。傍晚时分,街头蹬三轮的“捡”到了他,并把他送到了派出所……(2月13日大河报)

  一个2周岁的留守孩子听说在外地工作的爸妈要回家了,竟然独自跑到车站去迎接,虽然有惊无险,但也让人吓出一身汗,如果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但从孩子的行为来看,是太想见到父母亲了。这也是“留守儿童”的共同愿意,就是能够和父母亲在一起。

  据了解,孩子的父母亲长年在北京工作,一年到头,也难得几天回到家。其实,孩子想念父母亲,作父母的,何尝不想念自己的孩子,只因为了工作,为了生活,只能将孩子留在农村,如果带在身边,孩子这么小,可能就没有办法很好工作了。

  “留守儿童”是一个让人辛酸的词,它不仅仅是一个特定的称谓,更是一种悲情的存在。许多“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亲的管教,不仅经常处于危险之中,每年因为溺水死亡的“留守儿童”实在是数不胜数,而且也容易变坏。农村中的许多少年犯,多是“留守儿童”。 这些孩子靠“隔代教育”,是很难管教好的。

  小小年纪思念父母,做出奇异的举措,让人惊叹,又让人觉得悲酸。但生活所逼,不出现“留守儿童”是不太可能的。而让所有外出打工的人都带着孩子,也是不太现实的。然而,现实的逼仄决非是对“留守儿童”不够关爱的理由。让孩子从小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不应该成为奢侈。

  全国妇联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扩大;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3581万,数量大幅度增长。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一个“问题群体”。12岁的菲菲是广东百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对于她而言,父母已蜕变为一年才露个脸的符号和概念。常年的留守最终让菲菲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精神分裂 。心理专家表示,留守儿童患精神分裂症的患病几率明显高于其他儿童。

  应该说,这么多年了,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是不少的。而随着高考的改革,也会促使父母外出打工时要带上自己的孩子,而一些企业为了留住员工,也会想方设法为外来员工提供带孩子的方便,能够让员工的孩子在城市中读书。不过,相比之下,“留守儿童”所需要的关爱还是不能满足。

  2岁跑3里地接父母见证“留守儿童”的悲酸,然而,我们不能只是叹一声气,对“留守儿童”应该有更多的作为。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