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孟宪坤:毕业即失业,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2015年02月14日11: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孟宪坤:毕业即失业,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日前,广西召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广西将实行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停招、停办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业率低的专业。对连续两年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该机制今年将启动试点。(2月13日 《中国教育报》)

  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直困找的很多人,据网上调查2014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为727万,相比2013年的699万大学毕业生增加了28万,大学生人才市场供给不断增长的势头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同时,大学生对待高学历的态度日趋理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就业,而非继续深造。实际进入职场的大学生数量再次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

  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地方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像广西即将实行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停招、停办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业率低的专业,对连续两年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别者认为,广西的这种措施可以解决就业率的问题,但是,不能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长期以来,社会上形成一种“唯分数论、唯专业论”的风气,造成许多学校定位不清晰,在设置专业的时候盲目跟从,哪个专业热门就开设哪个,造成同一专业的毕业生供大于求,最后导致大学生毕业的时候面对茫茫多的同专业毕业生和少的可怜的需求岗位,比例严重不协调。

  如何才能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呢?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点。第一,高校在设置专业的时候要经过市场调研和论证,在设置专业上更科学合理,可以和一些大型企业联合,为企业定向培养需要人才,这样可以实现学校和企业双赢。第二,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不仅要对理论知识进行教育,同时增加学生实践的机会,多去企业进行实习,让学生能提前适应社会的生活,不至于步入社会后太盲目。第三,学生和家长在选专业的时候也要理性,不能看见哪个专业火就选择哪个,所谓“热门专业”只是相对的,今天的热门可能就是明天的冷门。第四,国家可以提供相关优惠政策,给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比如大学生创业贷款零利息等相关政策。

  相信通过大学生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一定能够妥善解决,高校毕业生一定实现充分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中国巨大人口和庞大劳动力队伍中一支活跃的生产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一定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