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预防“节日病”不能仅靠“禁令”

2015年02月14日08: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家留:预防“节日病”不能仅靠“禁令”

  昨日武汉市纪委全会下发《关于严明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13条禁令杜绝春节期间腐败。(荆楚网 2月12日)

  每到节假日,纪检部门总会下发各类禁令,有重复的,有新增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预防“节日病”,防止利用公款乱发福利,遏制借福利“东风”而起的腐败。

  我们先来看一看此次武汉市纪委颁布的13条禁令内容。用了13个“严禁”,涉及到禁止利用公款吃喝、走访、旅游、赠品、送红包等方方面面内容,禁止将相关费用转嫁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禁止公车私用。内容涵盖全面,可以说是预防“节日病”的一道“救命符”。可是想过没有,每当节假日来临纪检部分都发禁令,为什么要重复发吗?

  禁令的确能够起到遏制腐败之风,杜绝“节日病”期间一切不正当的行为作风,但是禁令重复发本身就是问题。其实每次节假日来临都发禁令,表面看意欲强调,实际上反映了制度建设的不完善,如果制度保障完善,长效机制正常运转,那么大可不必邀每次都“兴师动众”的发禁令。

  笔者认为,预防“节日病”不能仅仅靠禁令,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据实际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让禁令的威慑作用有明显成效,用制度为反腐“保驾护航”,将权力关进“笼子”,给公职人员戴上制度“紧箍咒”,让“节日病”不再反复。同时,完善监督机制,让制度充分发挥监督功能,真正让权力“暴晒”于阳光之下,接受社会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节日病”,使公职人员真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如果没有制度保障,只有禁令,禁令只能是“纸老虎”吓唬人,每到节假日禁令只能陷入重复循环发布中。有了制度作保障,禁令才能真正管用,才不用经常发。

  发布禁令只是“缓兵之策”,制度建设才是长久之计,要用制度预防“节日病”,才是真正的去根治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