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让督查为农民工添欢笑

2015年02月14日08: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庞青松:让督查为农民工添欢笑

  2月13日,省人社厅副厅长陈金刚带领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到恩施市,深入施工工地实地了解工程进度,对该市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督查。(2月13日中国硒都网)

  各级政府三令五申,必须确保农民工的工资发放,然而,除夕已近在眼前,却仍有一些农民工为没拿到工资而奔忙,而焦急。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到底如何,到底哪些地方的发放情况好,哪些地方的发放情况还有问题,政府部门要掌握这些情况,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认真开展督查。督查不能只听汇报,只看报表,而要一根竹杆插到底,到基层,到工地,问农民工,在这方面,省人社厅领导给州(市)相关部门作出了榜样。

  事实证明,各级的督查工作很重要,2014年,恩施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启动早,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10月,该市人社局与州劳动监察支队组成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班,对全市140余处建设施工项目工地进行专项检查,下发《劳动监察建议书》57份。2014年,该市立案30起,清欠634万元,涉及农民工731人,历年结存工资保证金1864万元。

  从中可以看出,恩施市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专项检查很彻底,督办力度很大,对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起到了督促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利。这次省人社厅的督查会促使恩施市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周转金、工作保证金等各项机制,进一步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进一步探索工作方法,加强对在建工程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恩施市作为贫困地区能让农民工如期如数领到工资,发达地区应该做得更好。我们衷心期望,所有用人单位都能将农民工的工资发放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不因农民工工资数字大而拖欠,也不因工资数目小而忽略,更不能因“三角债”而推皮球,而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兑现自己的诺言,履行用工合同,不让一个农民工因工资未到手而心寒,而不能回家,省、州、市都在督查,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也要行动起来,看看身边有没有农民工因为工资不到位而不能回家,查一查身边是否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企业或个人,要有问题不解决决不收兵的措施。愿各级各类的督查更深入,更广泛,让更多农民工带着欢笑回家团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