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政企“打架”别让群众“受伤”

2015年02月13日08:19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政企“打架”别让群众“受伤”

  文/桑胜高

  新华社记者从河南杞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从10日下午起,当地一家自来水公司突然停止运转,全县城区至少上万名群众日常用水受到影响。初步了解,涉事水厂由私人投建,停水系当地政府和水厂之间的纠纷引发。(2月12日 新华网 )

  矛盾纠纷中当事自来水公司和当地政府孰是孰非,公众自有评说。但抛开这些看,该自来水公司一度停止向群众供水却是事实,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也是事实。这正如部分当地群众表示,无论政府和水厂之间的纠纷如何,吃水问题是民生大事,让市民饱受停水之困实在不应该。对此,笔者深以为然。

  联想到网上曝出的两则该自来水公司的文书,透过字面不难看出,该自来水公司停水属于无奈之举,不得已而为之。但细细推敲不难发现,该公司也有通过停止供水,引起用水群众乃至更多的舆论关注,以此来表达诉求,向政府“施压 ”的嫌疑。对于自来水公司的这种做法,其情可悯,但其表达诉求的渠道和方式,的确不足取。因为,用水老百姓是无辜的,甚至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政府和企业“打架”,让老百姓“受伤”,这于情于理都不该。于情来讲,用水老百姓没招惹“打架”的任何一方;于理而言,吃水花钱,不需要看谁的脸色行事。这说明,在停止供水一事上,“打架”双方确实对老百姓有所亏欠。

  如果曝光自来水公司文书内容属实的话,对于此次停水,政府自然脱不了干系。据记者了解,“按照自来水公司与县政府签订的合同,政府应于2008年4月前提供水厂建设用地。然而直到2011年,县政府才提供了一块与群众存在纠纷的建设用地。在此背景下,水厂施工屡受阻挠,建建停停。为解决群众供水问题,新水厂最终在未完工的情况下开始紧急临时供水。时至今日,新水厂仍然没有大门。”照此说开去,是当地政府的办事效率低或者不作为引爆了自来水公司气愤和不满,最终导致了停水事件的发生。

  自来水公司也好,当地政府也罢,之间“互掐”的方式可以有很多,但却不该把更多的群众引入漩涡当中。有道是,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其实,自来水公司除了停止供水外,完全可以采取其它途径解决问题,尤其是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今天,完全可以一纸诉状将当地政府告上法庭,而何必非得采取如此极端方式来应对困局呢?由此可见,该自来水公司既有想表达自身诉求的欲望,也不乏垄断行业所体现出来的“任性”。

  另外,还有句话当说:为群众服务,为企业营造好的发展环境,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牵涉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上,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之,切不能拖拖拉拉,左顾右盼,以致激起了群众的不满。作为有这种行为的地方政府,其“角色”该变一变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