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预算“看得懂”当成“硬规则”

殷建光
2015年02月13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算“看得懂”当成“硬规则”

  11日下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财经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首次由省财政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一同到会听取代表意见,回答代表问题。今年的预算表格更为直观详尽,代表们表示“看得懂”,要“点赞”。(2月12日《南方日报》)

  预算“看得懂”,人民才好监督;工作者才能感到真压力;财政支出才能更严格。随着依法治国时代的到来,随着民主文明的进步,阳光透明,详细预算报账,是顺应时代,是尊重群众监督,是自我加压,是保证管理者廉洁奉公的举措。

  预算表格详尽,代表看得懂,这是监督的基础,笔者期盼这种预算“看得懂”成“硬规则”,就是明确规定,部门预算必须让百姓明白,你的预算百姓看不懂,就要推倒重来,就要追究责任,防止工作预算回到“糊涂账”时代。

  预算“看得懂”当成“硬规则”,这是财政管理阳光的很好引领,为了让这个“硬规则”更硬,笔者认为,还应该建立“对账看得懂机制”,就是你预算,百姓看懂了,到了年末,你的预算执行情况如何,要给百姓推出看得懂的对账内容,让群众给你算算账,看看你的预算执行情况如何?这样,从效果上就能督促年初的预算看得懂更加“硬起来”,因为如果不硬,到年末的时候,就对不起来了。

  财政管理,预算是第一步,打造公民看得懂的预算是财政透明,财政阳光,财政管理严格化,规范化的第一步,笔者为财政预算看得懂点赞,也期盼这种看得懂的预算能够更好地推广到各等级政府部门单位。(殷建光)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