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逼婚劫案 暗藏性别比失衡焦虑

唐伟
2015年02月13日01: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逼婚劫案 暗藏性别比失衡焦虑

  2月9日8时左右,32岁的刘某在大连市开发区董家沟附近劫持一女子,要求对方跟他回家过年,做他的老婆。两个半小时后,警方成功将被劫持女子谭某解救。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新文化报》2月13日)

  每到春节之际,“逼婚”就成了被关注和热议的公共话题,由此也衍生出诸多现象性案例,比如有“租借女友作应急”,或因“恐归”干脆不回家,但像这种使用暴力“抢一个女友”的做法,还极为罕见。此举触及了法律底线,并因为具有犯罪性质而面临刑罚。

  这其间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在于,长期的性别失衡导致男多女少,使得一些男性不但会成为永远的“剩男”,还会有成为光棍之虞,慌不择路便会采取相对过激的手段。

  国家统计局1月发布信息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67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10万人。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以女性为100),而正常的男女人口比范围一般在102-107之间。出生性别比问题一直存在,而男性危机也不再只是理论上的假设,此番可谓真的“狼来了”。虽然有专家认为,“导致男人娶妻难”不过是一个伪命题。但不争的事实是,在男多女少的整体状况下,一部分男性群体必然会娶不上老婆。

  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是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居高难下的直接原因。也正是因为如此,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然而由于仅仅依靠行政处罚和经济手段,很难发挥震慑效果,而转变根深蒂固的性别观念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其间除了要加强对大众的常识性宣传和后果告知外,还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解决个体的养老、就医、护理等后顾之忧,让“养儿防老”的观念不再根深蒂固。

  唐伟(时评人)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