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嗑瓜子“有理”莫以神回复消耗公信力

2015年02月13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嗑瓜子“有理”莫以神回复消耗公信力

  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类似的“神”回复了,城管执行过错推给“临时工”、假银行管理难题回复“不归我管”,言之凿凿的同时却因为与公众诉求的南辕北辙而被斥之以“神”或“奇葩”。

  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事后,相关部门回应: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2月12日光明网)

  不管是谁,站到长长的队伍里排队办事,内心都难免急躁。而在这急躁之余,若是看到急于应对的办事人,多少也都会产生“同病相怜”的感动。相反,若是长长的队伍遇上了懒散乃至闲散的办事人员,众人久受打熬的情绪就会易于爆发。

  在这里,引发众怒的“嗑瓜子男”已成为一个不作为、胡作为的标志。而作为引发市民不满的办事人员代表,他出于什么原因吃零食、聊天的内容是闲话还是“业务交流”都已经不再重要。此时,公众所要告诉的已经不是个人为单位的奇葩行为,而是以部门为单位的群体办事态度。导致办事队伍迟迟不能向前推进的,是此部门整体的低效率,而非仅仅是此人的“病患行为”。

  在这个前提下,此地的管理部门但凡多具备一点舆论常识,也不该仅仅以“糖尿病”敷衍了之。因为这种情况下,当事人的病情哪怕再真实,“嗑瓜子”疗法也绝不可能真正将公众心头的愤懑祛除——头痛医脚、缘木求鱼,不懂病根乱开药,结果可想而知。

  有意思的是,管理部门不经推敲的回复却恰恰佐证了市民的告诉:基层行政服务部门,本应该是最接近民情、最“接地气”的部门,终日与民众打交道,却对群众情绪做出了如此“小白”的判断,恰恰说明了其现实当中的办事态度、行政情况。换句话说,如果“嗑瓜子”仅是个别人的偶然行为,那么以“有病”来搪塞质疑之声的“公关”言辞,就恰恰暴露了其办事能力的孱弱。

  关于嗑瓜子的回复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近年来各地“神回复”的卸责逻辑:分明是办事程序缺位,却以自居道德弱势来转移视线;分明是行政能力短板,却硬要以“程序合法”来搪塞众口。在这些文不对题、自打耳光的“官方回复”被媒体消费、网友“吐槽”以致娱乐化的同时,政府公信力便在不知不觉中点滴流失。

  文/宋祖礼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