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赤色鹿苑:实名举报公安局长,且看“壮举”背后的“英雄悲情”

2015年02月12日08:25 |
小字号
原标题:赤色鹿苑:实名举报公安局长,且看“壮举”背后的“英雄悲情”

  文/赤色鹿苑

  2月8日,微博用户“立春后的新希望”发布视频。视频中,保定市人大代表杨志国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安刚举报公安分局局长马永乐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保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称,纪委已经收到了杨志国等人的举报材料,目前正在核实材料内容。(2月11日《京华时报》)

  一位是铁骨铮铮屡建功勋的人民警察,一位是执政一方年过半百的人大代表,就在5天前,他们选择通过微博发布视频和材料的方式,实名举报保定市公安分局局长马永乐,并呼吁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关注此事,还公安系统一片晴空。

  然而,两位堂堂七尺之躯的汉子,却在视频中眼圈微红,几度哽噎,甚至安排后事,俨然一种视死如归之悲怆。实名举报腐败,本该是同仇敌忾,大快人心之事,为何这两位“英雄”却显得如此悲情?举报公安局长便意味着“有去无回”,这种凄凉而又残酷的现实又蕴含了何种的讽刺意味?

  忍无可忍,便无需再忍。正如举报人杨志国说的那样,自己之所以站了出来是因为“走投无路”。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人民警察,这种“同室操戈”的实名举报着实需要顶着来自各方的无形压力,毕竟与举报人是被领导的关系,如此“剑指同门”,不仅会对自己的政治前途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想必也会给亲朋好友带来巨大的精神负担。所以,无论事实确凿与否,此举都将会给工作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这些现实问题两位举报人想必也都早有考虑。但凡能有回旋的余地,事情便不会激化到如今的地步,但他们仍选择义无反顾地站出来,纵使困难重重,也要“将举报进行到底”,可见已是忍无可忍,毫无退路。 然而人非草木,虽然诸事已置之度外,但想到如今的“鱼死网破”,亦会悲从心生。英雄悲情,其实是一种忍无可忍的悲愤。

  投鼠忌器,不如撕破脸皮。为了伸张正义,讨个公道,两位举报人选择了通过微博实名举报的方式,以期望吸引舆论聚焦,从而确保马永乐难逃咎责。然而,从上访、信访到电话邮箱举报,举报方式不一而足,但他们却选择通过互联网大白于天下。然而,这并非是他们“别出心裁”,其实只是两位举报人的无奈之举。一方面,普通的举报途径虽然可以在充分保护隐私的情况下消除“蛀虫”,但是鉴于马局的一贯作风,难保不会出现“官官相护”的情况,为确保万一,只能把事闹大。另一方面,网络检举的数量浩如烟海,如果只是匿名举报,结果只能是“石沉大海”,欲想达到广而告之的效果,必须狠下心来“亲力亲为”。想必权衡考量之后,两位才不得已选择用如此“高调”的方式来进行检举,然而这 “高调”的壮举背后,其实是这两位“末路英雄”的无奈选择。

  管中窥豹,可见只是冰山一角。此举报事件只是当下“百姓检举无奈”的一个“非典型”缩影。

  首先,对于“强权统治”下的讨生活,大部分人选择了逆来顺受,因为“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面对“霸权主义”,“无人无钱无权”的百姓也只能一退再退。而只有被逼到无路可退之时,群众才会选择“揭竿而起”。然而,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试想,此次被举报的马局固然欺人太甚,可是对于那些“拿捏得当”的问题官员,又有谁能将他们公之于众呢?

  其次,群众信访举报观念“落伍”情况严重。虽然自党中央严抓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以来,已频频传出对贪污腐败“零容忍”的信号,但自古以来 “官官相护”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以至于人们认为只有将检举内容诉诸媒体,引起舆论聚焦,政府才会放在心上,才不敢潦草应付。相反,普通的举报途径在大家看来只是政府内部的“暗箱操作”,可信度与执行力更是不尽人意。因此,百姓信访举报观念的“落伍”,根本原因是某些地方政府工作的渎职和公信力的缺失。

  正如大家所见,两位举报人的“壮举”引起了网民的大力支持(粉丝在三天内增长了一万多名,微博也被转载数千次),各大媒体也纷纷报道报登头条,而且按照实名举报流程,纪委和检察院也要依法进行调查并且给予回应,相信只要“师出有名”,政府一定会还大家一个公道。可是我们却也很无奈的看到, 自古以来“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道理,如今却演变成“猫捉老鼠”也要此般大费周章的境遇,对比强烈,让人唏嘘不已。是何种缘由让本是“反常”的事情成为了社会“常态”?而这种本不该有的社会“常态”又凸显出了社会怎般的“反复无常”?其中缘由,想必大家心中也早已有了明断。

  两位举报人为自己微博起名为“立春后的新希望”,而今年立春的日期为2月4日,也正是他们发布实名举报信息的两天前。“立春”,又乃新春之伊始,两位举报人借“新春破旧立新”之意,表达了对正本清源,万象更新的朴素期望,纵使心中有千般的无奈万般的愤慨,两位“悲情英雄”心中对公平正义的渴求依然存在。

  愿今后人人正义的“壮举”常在,愿类似的“英雄悲情”从此不再。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