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刚:“他有病”还是“监督有病”

2015年02月12日15:37 |
小字号
原标题:徐刚:“他有病”还是“监督有病”

  文/徐刚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 事后,相关部门回应,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糖尿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澎湃新闻网 2月12日)

  “嗑瓜子”是因为“他有病”,这个荒诞的回应让人啼笑皆非。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的确存在因为血糖低晕倒的状况,但医生最多提醒口袋里放块糖,或者适时喝点果汁,吃点饼干。从来没有见过因为有糖尿病,需要不断嗑瓜子这样荒唐的因果关系。换一个角度来说,嗑瓜子大概算是吃零食行为,称不上是进食行为。

  面对排队的市民,带病工作的工作人员磕着瓜子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这是何等感人的一个场面?如果非要评个先进,恐怕非得嗑瓜子的郝科长莫数了。可事实恐怕并非如此,真相也并不是郝科长真的因为有病才嗑瓜子。上班时间嗑瓜子,无论什么理由,其实都是难以容忍的,因为这种行为不但败坏了政府办事人员的形象,而且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换一个角度来考虑,如果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如果不嗑瓜子就会晕倒,这样的身体状况还能适应工作需要吗?对于这样的干部,要么是赶快调离工作岗位,要么是赶快让他退休才是最好的办法。郝科长可能确实患有糖尿病,可这个病是不是只有不断地嗑瓜子才能坚持工作,这个问题则需要彻底查清。

  工作人员嗑瓜子,官方回应“他有病”,一唱一和,配合的似乎是天衣无缝。然而仅凭这样的说辞并不能打消公众的质疑。网络时代,要想骗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糖尿病和嗑瓜子之间的关系,网上一搜索便可一目了然。“嗑瓜子”能解馋瘾,根本不能治什么糖尿病,也不能防止人晕倒。如果因为“他有病”所以可以在上班时间嗑瓜子,不知道会出现多少个“有病”的公务人员,如此好事谁不爱干呢?

  人不怕有病,怕的是权力有病,监督有病。面对嗑瓜子不作为的下属,作为监督和管理的领导及有关部门本该严厉批评,依纪处理,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是“他有病”的托辞。对于体制内而言,这叫爱护干部,可对于公众看来,这不就是典型的“官官相护”吗?

  一人“嗑瓜子”,一句“他有病”,活脱脱一副官场浮世绘。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