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付彪:读懂“诗韵报告”的“面子”“里子”

2015年02月12日15:11 |
小字号
原标题:付彪:读懂“诗韵报告”的“面子”“里子”

盐湖区人大主任李治正在作五言诗报告。(资料图)

盐湖区人大主任李治正在作五言诗报告。(资料图)

  文/付 彪

  2014年,山西运城市盐湖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采用“五言诗”形式,首开文风创新的先河,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2015年2月6日召开的盐湖区人代会上,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所作的人大常委会报告,仍然采用了“五言诗” 的格式,洋洋洒洒6000言,文风清新,诗韵依然,听起来耳目一新,读起来朗朗上口。(2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这份“诗韵报告”,之所以得到当地政界和群众的认同,得到媒体和网友的点赞,不仅在于“面子”,更在于“里子”。

  “诗韵报告”之新,贵在格式出新、文风清新。这些年来,我们见过各式各样的报告,可以说格式上大多是“老三段”――肯定成绩、点出问题、部署工作或提出要求;内容上要么是四平八稳、言之无物,要么是哗众取宠、空话连篇,有的虽然也在形式上作些变化,但内容上没有走出“老套路”。何谓好文风?概括地说,就是“短、实、新”。这份报告的“面子”,就体现了三字要求,文字精炼、内容充实、语言生动,说老百姓嘴边话,讲老百姓心头事,看不出文化显摆的样子,闻不出哗众取宠之味道,都能看懂、喜欢看、看了信,不能不说是一篇格式新奇独特,文风清新活泼,让人耳目一新的“精品力作”。

  “诗韵报告”之活,重在功夫到家、富有生活。文章不是想写就能写好的,是非下苦功夫不可。当下,不少官员的讲话是由机关代劳的,别人写什么就念什么,以至于“年年事相似,岁岁稿相同”。据报道,李治连续10年的人大工作报告,都是亲自捉笔,构思选材,精推细琢,每年有变化,连续两年“用诗说话”,足见其才情功底。但是,好报告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用心“走”出来的。不接地气,话自然就说不到点子上。于是,多年来,两会之前的一段时间里,他都会带领一班人走基层、访民生、察民情,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要是没有这两把刷子,“诗韵报告”又何以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文章天下事,悠悠寸草心。“诗韵报告”的意义在于改文风、正作风。因此,读懂它,既应看“面子”更要看“里子”。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