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风魂:“官员举报官员”可否“修成正果”?

2015年02月12日10: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魂:“官员举报官员”可否“修成正果”?

  2月8日,微博用户“立春后的新希望”发布视频。视频中,保定市人大代表杨志国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安刚举报公安分局局长马永乐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保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称,纪委已经收到了杨志国等人的举报材料,目前正在核实材料内容。(中国网2月11日)

  官员被举报,已经不再是“新闻”,反倒是官员被官员举报却不多见,这相当于自己人扳倒自己人,不应该啊。当然,少见并不代表不见,保定市人大代表杨志国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安刚则是对公安分局局长马永乐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进行举报。

  举报内容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09年,所涉及的任务也较多,当然,值得怀疑的是为何此事隐匿了如此长时间才被曝出?这一点值得怀疑,但是,更令人感兴趣的应该是这件举报事件的本身,那就是“官员举报官员”,就好比自己人“内讧”,似乎有些“不团结”,似乎这举报的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但是举报违纪必然是好的,只是这种“官员举报官员”的方式是否能“修成正果”既令人狐疑也令人期待。

  单单就反腐败来讲,官员举报关官员也是一大进步,为何这样说?因为反腐不是某部门、某些人的事情,而是全民反腐,也就包括了我们的官员,而官员能够自觉反腐,说明了官员的反腐意识提高了,而从内发现问题往往要比从外部发现问题要容易得多,这对反腐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另一点,官员自觉反腐还能够形成内部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良好机制,从内部制约、规范,这是系统的“自我净化”。

  当然,这看似“完美”的“官员举报官员”却是存在着许多可能的问题,一是官员举报官员并不容易,很有可能遭到报复,根据不少报道,不少举报者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报复,特别是下级对上级的举报,更容易出现问题;二是某些官员作为举报者,有可能自身也存在问题,并且个别官员因不胜上级领导抓住把柄对其进行压榨之扰,而只能铤而走险走上举报上级领导的道路,或许这一点可以解释为何许多举报都相当滞后;三是官员举报官员很容易是有预谋、有目的的举报,某些官员或许没有“好”与“坏”之分,举报完全是出自于利益的划分,如此一来,举报者与被举报者其实并没有实质的区别。

  对于此事,或许人们的关注点在于“卖官”之上,但是,此事所涉及的“官员举报官员”却不得不令人深思,官员举报官员的行为固然令人感到欣喜,但是这个举报的背后又是否涉及其他利益问题仍需深究,所以,建立有力且持久的监督制约机制更为重要,让官员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到时候“官员举报官员”方可“修成正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