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五言诗”报告彰显务实精神

2015年02月12日10: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志:“五言诗”报告彰显务实精神

  2014年,盐湖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采用 “五言诗”形式,首开文风创新的先河,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2015年2月6日召开的盐湖区人代会上,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所作的人大常委会报告,仍然采用了“五言诗” 的格式,洋洋洒洒6000言,文风清新,诗韵依然,听起来耳目一新,读起来朗朗上口。(2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人大常委会报告用“五言诗”形式,如此形式着实令人感到无比的新颖。有人说这不过是在标新立异、作秀想出风头,有人说这纯属瞎搞恶搞。面对着这种种质疑,笔者不禁想问,难道就没人想过在这“五言诗”的背后,恰恰反映出的是该名官员的务实么?

  从一级堂堂人大常委会来说,一年的工作量自然可想而知,然而该名官员却能够将事无巨细的工作用诗歌展现,在这信手拈来的背后恰恰反映出其对工作的如数家珍。如果没有日常亲自抓、时常抓、从细抓,只是当甩手掌柜的存在,今日能够写出这六千言诗?

  再者,就官员写诗词本身来说,将工作报告用五言诗形式展现,其平仄掌控、措辞拿捏、文本把握等等难度可想而知,这样一韵到底的诗文报告,没有非凡的材料概括和文字驾驭之功力,又岂敢问津?当我们看到了陕西岚皋县连简简单单一篇安全工作公开信都尚需抄袭十年前山东威海相关文章之时,一名官员干部可以有如此文章功底,其能力着实让人叹服。

  此外,就官员独立操刀该工作报告来说,当一些官员早就已经习惯出门有车子、有人端杯子的官老爷生活时,堂堂一人大主任却还自己亲自撰写工作报告,两下差距不可谓不大。笔者敢断定该名主任并非是在单位找不到工作人员来撰写,其之所以还依然要不辞辛劳的亲自动手,恰恰反映出其对于工作的重视,甚至到了苛求的地步。

  总而言之,当官员做出一些异于常人的行为之时,我们不应当总是抱着异样的眼光去批判。我们应当学会去思考这异常的背后产生的缘由究竟是什么,如果只是博眼球,我们应当批判;但如果是事出有因的话,我们应当理解并给予应有的赞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