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干部考察不能冷对“逢提必举”

2015年02月12日08: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干部考察不能冷对“逢提必举”

  2月10日,网友“张变2015”发布名为“万人实名举报县委书记”的长微博,举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县委书记梁栋“敛财、坑农”等情况,并附上多张摁有红指印的签名单。不过,该举报信提及的签名者为“千名农民代表”。而澎湃新闻亦无法确认该举报信上的诸多手印是否确为当地农民所按。利辛县相关人员表示,梁栋每次拟被提拔前都有群众举报。

  安徽利辛县县委书记梁栋与利辛县一些百姓结下了“梁子”。每逢拟被提拔就有一些群众实名举报梁栋。以至于这次梁栋拟被提拔的消息一出,又招来了群众实名举报。这样的举报是否正常,被举报官员是否真得存在举报所指内容,不能仅仅因“逢提必举”就有所麻痹,冷面以对,不加分析地加以否定。

  官员升迁、转任等职务变动,都会涉及到官员的考察问题。并且都会通过一定渠道告知相关区域公众,以适当渠道、方式反映问题。此次安徽省委以通告的形式明确了举报方式,程序正当,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从这一点上来看,是值得肯定的。

  但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也确实存在着“带病提拔”、任人唯亲等现象,群众极为不满。其中的原因之一是,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得到尊重,干部违纪违法事实没有在提拔中被发现。此次依然有群众实名举报梁栋存在着土地无补偿强征、没有发放养老金等诸多问题,是否真的存在,需要一个彻底的核实。既然上次梁栋拟被提拔时因群众举报而未能实现升迁,此次也应该继续按规矩办事,在事实尚未查清之前,干部提拔之事即不能贸然行事。

  近年来,公众对干部的任用越来越关注了。对官员的考察,民意分量正在增加。但又该如何平衡好这样的分量?一个基本共识是,既不能只唯上不唯下,由个别领导个人说了算,缺少基本的公开透明规范,忽视了群众的真正呼声;也不能只唯下不唯上,搞所谓的民粹。此前湖南某县环保局长就在干部考核中被评差调离了环保局长职位,而该局长认为存在着被企业报复的可能。虽然无法证实这种报复的可能,但也确实给干部考察任用提了一个醒。即考察干部要全面,多种方式,多条渠道,坚持客观公正才对。

  但对于干部的考察考核,如何正确对待群众的举报呢?显然不能一概而论之。要对所举报的内容进行再核实,看是否存在新增的举报情况。接受举报是干部任用单位的职责,是对其拟任职决定的一次考验;对被举报的干部来说,也是其转任新职的必经程序,“真金不怕火炼”,倘若举报失实,这次深入的考察,还可成为该干部自证清白的一次良机,相信也会得到组织部门的认可和重用。

  “逢提必举”,是民意和干部任用的一次博弈。但接受对举报内容的核实,是干部任用部门的职责。面对干部的选拔任用,即便是有100次拟提拔,有101次举报,干部考核部门也应责无旁贷、毫无抱怨地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这既是为了维护群众权利,也是为了官员的健康成长,给干部选拔任用树立风清气正的好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