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对马永乐公开卖官的三点质疑

2015年02月12日08: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对马永乐公开卖官的三点质疑

  2月8日,微博用户“立春后的新希望”发布视频。视频中,保定市人大代表杨志国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安刚举报公安分局局长马永乐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保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称,纪委已经收到了杨志国等人的举报材料,目前正在核实材料内容。(2月11日《京华时报》)

  人大代表与公安民警实名举报公安分局局长,如此“犯上”既需要拿出有力的证据,更需要一种果敢的勇气,毕竟马永乐还在台上,换言之在他的势力范围,意味着在太岁头上动土,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杨志国与安刚之所以敢于举报,源于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个时候发布相关举报的视频,更能引起高层的关注,相信随着媒体的跟进,当地纪委会进行调查与取证。不管事件最终进展如何,我都有话要说,具体说来,对于马永乐卖官的行为我有三点质疑:

  第一,马永乐被提拔为公安分局局长,究竟有没有涉嫌买官,确实值得追查,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的这种卖官癖好并非突发奇想,而是由来已久,那么就存在一个疑问,他的这种卖官行为究竟是跟谁学来的?

  第二,提拔一名领导干部需要走一系列组织程序,培养、考察、征求群众意见等等,其他班子成员难道没有不同意见?这个分局难道习惯了“一言堂”——局长说了算?果真如此,这样的公安分局不进行“大换血”,还有希望吗?

  第三,马永乐卖出的官帽到底有多少?这些被提拔的官员合格吗?卖官的收入全部用到哪里去了?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查细挖,给举报者一个交代,给社会一个公道,给法律一个尊严,否则,买官卖官就会像瘟神一样四处蔓延。

  说到这里,我也产生莫名的担忧,据说马永乐还在任上,虽说最终卖官的行为还有待查实,但是履行必要的回避程序则是必要的,建议对马永乐暂时停职,接受组织调查,而调查的主体则换为上级主管部门,而不是当地纪委,这是对举报者的一个安全承诺,一个客观公正,但愿如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