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CPI破1,财政政策要显力度

2015年02月11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CPI破1,财政政策要显力度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8%。这个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在数据发布之前,就有机构预测,1月份的CPI要跌破1。市场对较低的CPI有心理准备。

  CPI为什么会跌破1?国家统计局给出了三个解释,即气候因素、春节错月因素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因素。这当然不错,只是仅仅阐释了CPI走低的偶然因素,而没有阐释必然因素。致使CPI走低的深层次的原因是需求萎缩,而产能又严重过剩。

  过去十多年强劲的出口已经走弱。根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2.3%,而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增长7.6%。增长率下降了5.3个百分点。强劲的房地产投资,也大幅放缓,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而地方政府由于债务缠身,加上政绩观的扭转,在投资上也日益谨慎。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比2013年回落了3.9个百分点。出口和投资双双羸弱,需求自然难以提振。

  从2014年5月,CPI达到2.5%的高点后,一直延续下行趋势。通缩趋势越来越明显。去年11月的降息,是央行为预防通缩进行的一次努力。2月4日宣布降准是央行预防通缩的又一次努力。这两次努力都是在力图保持货币不宽松的情况下,为提振内需注入流动性。不能因1月份CPI跌破1,就认为这两次努力作用不大。货币政策从执行到起到实质作用,有个时滞,11月的降息至今还不足三个月,而降准也仅仅几天。降息降准的作用在未来几个月内会继续显现。

  在降息降准的效果没有确认之前,目前不宜再考虑降息降准,尤其是降息。面对美元的强劲,降息会加速货币流出,反而会冲抵降息注入流动性的效果。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CPI跌破1,正是体现财政政策力度的时候。货币政策不能“大水漫灌”,只有靠财政政策的力度补上了。地方政府上项目比较谨慎,财政政策的力度还是体现在中央投资方面。在未来一到两个月,为扭转通缩趋势,发改委还要批一些大型基建项目,以彰显财政政策力度。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