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读懂母亲向不孝子索肉7斤2两的赡养悲情

魏青

2015年02月12日15: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母亲因糖尿病恶化做了截肢手术。为给母亲治病,小儿子黄某兴把唯一养家糊口用的泥头车卖了,看着小儿子的家境每况愈下,老两口想看看大儿子能不能凑点。母亲屡次向大儿子索要赡养费未果,愤而向儿子索要生他下来的体重——7斤2两肉。儿子听罢便一头撞向身旁的垃圾桶,以此偿还十月怀胎的恩情,还扬言如果母亲要钱,自己就从十楼跳下去死给她看。最终,心灰意冷的母亲一纸诉状将儿子告上法院。近日,梅州市大埔法院枫朗法庭审结了这起特殊的赡养纠纷案件。(《梅州日报》2015年2月12日)

面对不孝之子,母亲向儿子索要生他下来的体重——7斤2两肉,这是何等的无奈、无助和无望啊,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母亲何以出此绝招,又何以如此绝情呢?!

你把我的肉还给我!7斤2两肉,那是母亲10月怀胎的艰辛,是用爱孕育的结晶,从孕育到呱呱坠地,期间母亲所受的痛苦,只有母亲最有切肤之痛,母亲所憧憬的孩子,只有母亲最幸福,母亲付出的情感,只有母亲最彻底,当初,母亲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在人生的风烛残年之际,却像儿子索要自己的肉体和精神的结晶,这让孝敬情何以堪?!

其实,母亲该索要的岂止是7斤2两肉的体重,要知道养育之恩远远大于生育之恩,从孕育生命到呱呱坠地,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母亲的付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比天都大,比地都厚,但是,儿子恩将仇报,如此大逆不道,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更何况身为“人”的儿子呢。

有一个词语最亲切,有一声呼唤最动听,有一个人最要感谢,有一种人最应感恩,她就是——“母亲”,妈妈的手粗了,她把温柔的抚触给了你;妈妈的双眼花了,她把明亮的双眸给了你;妈妈的脊梁弯了,她把健壮给了你;妈妈的老病了,她把健康留给你……你从母亲哪里得到还算少吗?

退一万步讲,即使母亲在对待子女上有所不公,有所偏心,但是,那也是人性本然,即使是母亲的过错,作为儿子也应该包容和宽恕,偏心,有时候也是一种特别的爱,每个人都不可避免,既然如此,何必强求母亲端平一碗水呢,我们都是会犯错的人。

赡养父母,体现的是感恩回馈,体现的是道德良心,体现的是人道也是天道,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母羊要是听不见她自己小羊的啼声,她决不会回答一头小牛的叫喊,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更何况是对自己的母亲?

慈母的心灵早在怀孕的时候就同婴儿交织在一起了,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它的光焰照耀、温暖着凝聚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

母亲向不孝子索肉7斤2两背后的赡养悲情,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读懂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