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从新的实际出发

郑  剑
2015年02月12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四个全面”协调推进新要求,一些同志既感到时不我待,又觉得本领恐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怎么办?“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工作方法,也为我们观察当今世界提供了思想武器。

  对于从实际出发,我们并不陌生。一切从实际出发,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载入了党的思想路线,我们经常讲、反复讲;做事情立足实际才能成功、脱离实际必然失败,我们经历和看到很多。然而,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并不容易。现实中有些人虽然口头上大讲一切从实际出发,实际上并没有深入实际、研究实际,并不了解和尊重实际,以至于干出脱离实际的事来。原因何在?就在于实际是具体的、历史的,是变动的而不是凝固的,这些人却自觉不自觉地陷入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把原则当成教条、用主观代替客观,对实际尤其是新的实际把握不全面不深刻,思想和行为还停留在过去某个时候的水平上。

  那么,什么是新的实际?就是我们当下面对的实际,就是深刻变化了和变化着的世情国情。从历史的大视野看,人类社会近100多年来发生极其剧烈而深刻的变动,尤其是冷战结束后进入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之中,地球还是这个地球,世界已不是那个世界;与此同时,我国历经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早已不是过去的样子。正是在历史的变迁和熔铸中,形成了当代中国的实际。而从时代的大趋势看,无论世界还是中国的发展都好像有一种加速度,真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新情况新问题格外多。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使我们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不断面对新的实际。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同时世界格局调整继续演进、世界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基本国情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阶段性新特点,这就是我们面对的新的实际。经济发展新常态、“四个全面”协调推进新要求,正是这种新的实际的集中体现。新常态、新要求提出新任务、新目标,需要新思路、新举措。从新的实际出发,就要研究和适应新常态、新要求,使我们的思想真正符合客观实际,使我们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适应实践发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把握住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把握住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面对新常态、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更加自觉地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学习新知识、熟习新事物、增强新本领。尤其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解决好这个主要矛盾,无论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还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停留在过去的水平、满足于以前的状态是肯定不行的。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在新的实践中解决改革发展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改革发展实践,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从新的实际出发的真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2日 0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