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权力归权力,艺术归艺术

2015年02月11日15:3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权力归权力,艺术归艺术

  赵志疆

  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演出,有些单位设备采购多是单一来源,有些不进行招投标程序……面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腐败问题,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近日点出影视业等领域的“潜规则”,表示今年将在此基础上深入调查,并制定约束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随着反腐风暴的持续深入进行,文艺界反腐已经启动,影视剧购销、广告经营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被列为2015年反腐重点。此次反腐风暴以实际行动显示着“反腐无禁区”。

  继中纪委将著名书法家和音乐家等文艺圈人员划入调查对象之后,“请领导退出书画界”一度沸沸扬扬,随后,多地领导干部请辞艺术协会职务。相比书画界,影视业等领域的“潜规则”显然更难以被外人察觉。无论公众对一部拙劣的影视剧作品如何吐槽,也难以从冗长乏味的剧本中咂摸出腐败的味道;面对一闪而过的演职员名单,公众更是无从分辨,哪些是越界玩票者,谁又是真正的权力掮客。此番中纪委重拳出击,有助于公众俯身这个陌生的圈子一窥究竟——“设备采购说是公开招标,但是订单最终给谁还是靠拍板者来定。价格、产品质量是次要问题,价格再硬,不如关系硬。”“一个广告,能不能播、哪个台播、哪个时段播、回扣多少?里面门道很多。”业内人士的愤然起底,既是积压已久的释放,更是一种现身说法的指控,这个圈子还有太多秘密等待一一求解。

  “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当权力之手遮蔽了审美的眼睛,无聊肥皂剧、“雷人神剧”的盛行,电视购物、低俗广告的屡禁不止,自然也就不难理解。艺术的生命在于审美,在这项最应该以纯洁干净姿态示人的工作中,种种乱象不仅污染了公众视听,而且不可避免亵渎了艺术的尊严。中纪委剑指艺术领域“潜规则”,不仅是在延续对腐败行为的严打之势,更是在改善艺术的生存状况,维护艺术的健康发展之路。

  综观各类艺术领域“潜规则”,有人醉心于“艺术搭台,经济唱戏”为政绩工程涂脂抹粉,有人热衷于以权力审美取代公众判断并在此过程中收取回扣,更有甚者,不惜自贬身价粉墨登场以期名利双收……凡此种种,莫不因权力与艺术过从太密。权力归权力,艺术归艺术,权力与艺术保持应有的距离,不仅是艺术之花自由绽放的前提,也是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应有之义。推而广之,在艺术圈之外,学术圈、体育圈、教育圈等所有“圈子”里,权力都应与专业保持距离。任何圈子都不是法外之地,身处其中者不仅应多一些法律意识与规则意识,亦应为圈子的健康发展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