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被举报的公安分局局长到底是何面目?

2015年02月11日14: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向秋:被举报的公安分局局长到底是何面目?

  2月8日,微博用户“立春后的新希望”发布视频。视频中,保定市人大代表杨志国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安刚举报公安分局局长马永乐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保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称,纪委已经收到了杨志国等人的举报材料,目前正在核实材料内容。(2月11日《京华时报》)

  河北保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局长马永乐此次受到的绝不是简单的举报。一是从举报方式看,由一名保定市人大代表和马永乐一名下属民警联合实名举报,举报人在向保定纪委递交了文字举报材料的同时,又将举报内容挂在微博上。二是从举报内容看,列举了马永乐卖官鬻爵、收受贿赂、敲诈勒索、生活糜烂、滥用职权等一系列性质恶劣的严重问题。三是从举报时机看,选在全国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已经两年有余,当地正值“两会”召开的敏感时期进行举报,时机显得非常成熟和合适。四是从举报的动机和目的看,举报人想通过周全考虑和充分准备,借助媒体和舆论的力量求关注、求扩散、求重视、求公道,一举扳倒马永乐。

  抖开尘封的往事,被举报人马永乐“双面”的特性逐渐显露出来。一边是举报内容中,有恃无恐、一手遮天、无恶不作、坏事干尽,以权力恶棍面孔出现的马永乐。另一边,在个别媒体的报道中,马永乐却以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平安功勋卓著的“守护神”形象出现。保定当地媒体曾报道称,在马永乐的领导下,该分局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09年全省公安系统国庆安保先进集体、2010年保定市严打整治“利剑”行动先进单位、2013年保定市公安机关“秋收10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先进单位、2014年“春节专打”行动保定市公安机关综合排名第三。马永乐的双面孔,让人难以知道他的真实面目。

  看得出来,举报人与被举报人马永乐之间“隔阂”极深,矛盾与怨恨极重,双方更充满了力量的博弈较量。从网上搜索可以发现,2008年以来,不时有网帖检举揭发马永乐玩忽职守、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在被网帖检举之后,马永乐从满城县公安局局长岗位,调整到了保定市的现在岗位。马永乐一边被不断举报毁誉,另一边却受到吹捧奖励增誉,博弈在不断地上演。

  调查被人联名举报的公安分局局长马永乐,对保定纪检部门而言是重大考验。一则马永乐是个“先进典型”,而举报中其形象与“先进典型”完全颠倒。二则有网帖称“马永乐已被举报多次,但其后台太硬,从来没有被调查处理过”。三则联名举报人之一的民警安刚,甚至在微博视频里声称马永乐不被绳之以法,就会以死证明马永乐的贪腐确实存在。对有关纪检部门而言,需针对举报的情况,进行彻底调查,揭开马永乐的真实面目,从而给举报人和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