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戴先任:是品酒会还是公权把持不住的“豪饮”

2015年02月11日08:32 |
小字号
原标题:戴先任:是品酒会还是公权把持不住的“豪饮”

  作者:戴先任

  中粮集团进口酒业务部2月9日被曝在云南举办奢侈品酒会,一顿喝掉数万元红酒,且住宿和餐饮严重超标。中粮集团子公司中国食品有限公司2月9日回应新京报称,经过公司调查了解,此次活动属正常的商业活动,会议预算12万元,没有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月10日新京报)

  对于此次奢侈品酒会,一位中粮进口酒业务部门的销售肖经理表示,喝了20万的酒。另一位吕经理则说,这是他主持品酒会目前最奢侈的一场,喝了30万的酒。但据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的调查结果称,最终发生的品鉴用进口酒费用20581元。参会者的说法与调查结果相距甚远,而在预算里,酒水费是6300元,属于“客户零金额订单”。但最终这些费用都是中粮埋单。另据中粮自己称,这只不过是“水平品鉴会”。

  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的回应称“品鉴会上的酒并不贵……我们做酒本身很便宜,有采购价、成本价和市场价,差别还是非常大的。”但参与者明明说喝了20万与30万元的酒,况且在酒会上的酒,难道还要按照成本价来计算吗?难道调查开豪车的官员,也要按照豪车的成本价来计算豪车价值?

  而且此次会议的举办地点选在大理唯一一家高尔夫豪华酒店举行,这家酒店装修标准是五星级,从住宿标准来讲,中粮也是大大超标,况且预算中也列出每人200元的苍山洱海旅游费用,但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的调查结论称,“本次会议没有安排旅游、参观、高尔夫等任何与产品推广无关的活动”,“此次活动属正常的商业活动,没有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调查结论显然与事实有较大出入,这种调查结果,让人也是醉了。

  根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其中规定要精简会议活动及厉行勤俭节约。此次会议高规格举行,早就严重超标,比如中粮进口酒业务部的出差餐补本来是每天50元,而会议预算显示,每人每天已达到了400元。

  中国食品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的上级部门,难免有为下级部门推责诿过,有从家丑不可外扬角度考虑之嫌,这场酒会,到底仅仅限于“水平品鉴会”,还是中粮进口酒业务部打着品酒会名义进行公款消费?显然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的调查结论并不能服众。

  在2013年1月时,珠海某国企一位负责人在豪华会所消费12瓶红酒,珠海市国资委介入调查却称当晚只喝了6瓶,另6个空瓶是“学习红酒知识的道具”。后经珠海市纪委组成工作组介入,才发现市国资委纪委的调查结果不过是一种虚假调查。面对漏洞百出的调查结论,要让调查结果有说服力,必须要让更权威与独立的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而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则须避嫌。

  到底是一场合乎规定的品酒会,还是公职部门把持不住的豪饮与放纵?需要相关部门给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要让人们看到真实情况,要能问责责任人,以此避免公权力在毫无节制的“豪饮”中继续“沉沦”。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