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央企利润下降不涨薪才叫企业

2015年02月11日08: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央企利润下降不涨薪才叫企业

  据国资委网站2月9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9日发布《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部署新一年度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根据通知,2015年利润总额目标值比上年增长的,工资总额按照行业工资增长调控线适用范围合理确定;利润总额目标值下降的,同口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

  企业的基本性质就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通过看准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利润最大化来求得生存与发展。因为企业不仅要养活自己,要发展壮大,而且在相当程度上还要养活政府。如果企业亏损不断,自身难保,它就不仅可能被淘汰,对国家与社会应做的贡献更是无从谈起。而要做到此,精打细算,努力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就显得至关重要。当企业经营上遇到困难,导致利润下降时,采取的应对举措里,一般都少不了降低工资成本这一项。利润在下降,工资却上涨的事是不可能发生的。央企业首先也是企业,自然也不应该例外。

  不过中国的央企却常常反其道而行之,不管利润是在增长还是下降,甚至亏损,工资的上涨都体现出了过度的“刚性”与“任性”,好像它们根本就不是企业。比如2012年24家央企巨亏超过400亿元,其中的“亏损大王”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ST鞍钢就亏掉289亿元,可是其员工工资根本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而高管们的工资,更是常常与企业的业绩反向狂奔。2013年央企高管比上年薪酬涨幅在100%以上的有12家,其中*ST大荒总经理薪酬涨幅竟然高达2000%多,但公司的亏损还比2012年大幅增加!这样的“好戏”并没有终结,不久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达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2015年调整企业职工岗位工资标准的通知》,按照这个方案,铁路职工的工资平均每月能上涨400元左右。这样,2015年开始的人工成本将增加72亿元。问题在于,去年前三季度它的亏损就已超过34亿元,如果今年它的其它收益没有大幅度增加,那么这实际上就会在其巨亏的基础上“添砖加瓦”72亿元,央企涨薪之“任性”,实在与企业的性质背道而驰!

  解决央企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通过管住它随心所欲涨薪的手,虽然只是一个举措,但毕竟可以让它回归企业的性质,让它将心思更多地用到如何去适应市场,如何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水平,如何提升经济效益方面上,让央企也回归企业,这无疑也是不可或缺之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