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温馨致歉卡,强大方女士

戎国强
2015年02月11日03:5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馨致歉卡,强大方女士

  这两天,很多人被杭州一对夫妇手绘的致歉卡所感动,纷纷点赞。方女士一家五口要飞去伦敦旅行。10多个小时的空中旅程,狭小的机舱空间,才18个月的女儿窝窝哭闹起来怎么办?会漫画的方女士画了四幅漫画,配上英文说明,再加上小礼物,准备分送给周围的乘客,预先求得大家的谅解。

  可爱的漫画形象,友好的心愿,让人们感到温暖,获得网友几乎一致的点赞。但是,如果说“致歉卡”其实表现了方女士的强大,会有多少人赞同?致歉,不就是服软吗?用杭州话说就是“跌倒”,你都跌倒了,还有什么强大可言?

  在人群中生活、行动,人与人难免磕磕碰碰,人都有打扰他人,需要他人谅解的地方。能不能为自己营造一个“友好型”的环境,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方女士用艺术的方式预先致歉,在矛盾和纷争发生前就告诉他人:你身边的乘客对你而言是安全的,友好的,这样,就化解了陌生人之间的防范或潜在的对立心态,为自己也为他人营造了一个友好相处的环境。有了这个基础,即使互有打扰,都容易谅解了。这种主动营造环境,营造人际关系的能力,不是人人都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大多数人所未意识到的。

  我们经常能见到的“强大”,不是内心的力量,而是工具性的强大,或是权力,或是财力、暴力。离了这些工具,人就蔫了;这不是人的强大,而是工具的强大。这其实是人的工具化,也是非人化。在人的工具化过程中,人们以咄咄逼人为强大,以压人一头为强大。一部分人的强大,以另一部分人失去安全感为代价,也就是以失去、破坏环境的安全感为代价,最终连“强者”自己也没有安全感,不得不通过攫取更多的工具资源自保,社会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其中没有一个人会是安全的。

  方女士的行为模式恰恰相反,是通过给予他人安全实现自身安全,同时实现环境整体安全的增量。方女士一家还未登程,就已经带给人们十分阳光、向上的内心力量。方女士的这种行为模式,表面看来,不需要什么成本,其实动用了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成本——人。人很普通,有的人不觉得自己作为人的价值,有人则在意识上、行为上否定他人作为人的价值;人的价值的贬损,通过各种社会矛盾、社会乱象表现出来,让社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后,本应认识到人的价值;但现实中,肯定人的最高价值,还未成为社会共识。

  正因为如此,方女士的致歉卡得到广泛的点赞、支持,就特别令人欣慰。这一美丽小事件告诉我们:即使现实未必尽如人意,人仍然可以采取主动,改善环境。人虽脆弱,但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苇草。有了思想,人才会不再被动地屈从环境。相关报道描绘了方女士和丈夫制作致歉卡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核心,是思考、思想的过程。有了积极、主动的思想,才会对生活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