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打招呼未必都需要批条子

郭元鹏
2015年02月11日01: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招呼未必都需要批条子

  2月9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的第3天,中国石化在全系统召开1.8万余人参加的纪检监察视频会议。面对公司多领域存在的利益输送和交换问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承诺的两个月整改时间必须无条件按时兑现,“一把手”不能替人写条子,要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2月10日《经济参考报》)

  表面上看,这样的规定是好的,管住了领导“批条子”的手,就能没有了利益输送的“批条子”了。问题是,没有了“批条子”未必就没有了“打招呼”。没有了“打招呼”未必就没有了利益输送。

  “批条子”的“打招呼”实际上是最原始的做法,也是违法乱纪的证据,试想,有多少领导还会愚蠢到把证据留给别人?他们“打招呼”的办法很多,比如打个电话,比如到下属办公室里转转的时候,“不小心”透露需要办事的某某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还有一种情况,有的时候根本就不需要领导亲自“打招呼”。比如这些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老总,他们的亲属就做这样的生意,他们的朋友就做这样的生意。员工对领导的“亲属圈”、“朋友圈”都是了如指掌的。试问,当经理的妻子来办业务的时候,当老总的情人来办业务的时候,当部长的儿子来办业务的时候,还需要“批条子”吗?连个招呼都不需要打,下面早就把事情给办理得妥妥的了。

  消灭腐败犯罪,杜绝利益输送,绞杀权力肥己,当然需要管好领导“批条子”的手,但是更应该做到管好他们“打招呼”的那一颗心。依靠的就是把权力的老虎关进笼子里,在查办相关事件的时候,绝不允许有下不为例的通融。当然,领导亲属经营项目回避制也是应该搞起来的。

  “打招呼”未必需要“批条子”。严格的惩处才能管住“打招呼”的心。

  郭元鹏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