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展现大国担当 守护共同家园

2015年02月11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中国积极倡议并参与联合国和会员国举办的相关纪念活动

     

  本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主持一系列会议,审议一系列热点问题……

  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厅,两幅中国绘画作品《互动的世界》和《共同的家园》永久悬挂。一幅昭示人类向往一个没有战争与污染、各国友好相处的世界,一幅呼吁人们关爱环境及世界公平与正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叹,这两幅作品折射出中国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因追求“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的崇高精神而建立,需要每一个会员国真诚护佑和平初衷。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与义务,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为了维护和平,中国实实在在作出贡献。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科特迪瓦、东帝汶……中国维和人员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大洲,迄今已累计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各类维和人员近3万人次,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投入维和力量最多的国家。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埃诺由衷称赞:“中国军人为世界维和树立了榜样。”

  为了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在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给世界创造了共同发展的大量机遇。有西方学者指出,作为过去30年间带动世界增长的最强火车头,中国正从“跟随车流”转变为“引导交通”,在全球及地区问题、双边及多边场合等各种层面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坚决给和平与公正增添砝码。大是大非面前,大国尤其需要拿出客观公正的态度。在一系列重大敏感问题上,中国旗帜鲜明,意志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宗旨、坚守安理会权力边界之举,拦下了某些国家将安理会作为推进一己私利工具的图谋。

  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的倡议呼应时代足音。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层出不穷的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中国主张以更注重可持续性、循序渐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中国方式”劝和促谈,斡旋调停,推动解决热点问题;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呼吁2015年后发展议程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中国积极倡议并参与联合国和会员国举办的相关纪念活动,呼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壮大和平力量、防止侵略重演。

  作为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的核心,联合国见证了中国一路辛勤耕耘、积极作为的历程。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汇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1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