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别误导网友品尝尚未推广的转基因食品

2015年02月10日09:05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别误导网友品尝尚未推广的转基因食品

7

文/郭元鹏

  2月8日中午,全国转基因大米品尝会京津站在北京湖北大厦举行。80名网友“试吃”了3公斤转基因大米。当日,西安、杭州等20多个城市也举行了相关大米品尝会。华中农大向上述城市一共提供了30公斤的转基因大米。此前,有反转人士质疑此类品尝会不符合转基因作物生产加工需获批的国家要求,但品尝会主办方和华中农大方面表示,品尝会只是出于科普目的的内部试吃。(2月9日《新京报》)

  举办转基因食品品尝会的单位,确实是正规科研部门。参与试吃活动的人员,也确实都是自愿的。有了这两个标准,似乎转基因食品品尝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了。但是,鉴于这些转基因食品还没有进入推广阶段,只处于研发和科研阶段,对转基因食品的试吃就应该是谨慎的。正规的科研单位、自愿的试吃行为,不能成为举办试吃活动的资质。

  根据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单位和个人从事农作物生产、加工的,必须得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未经许可将转基因种子加工成大米的行为,应被责令禁止。转基因食品品尝会,虽然不是生产环节,虽然不是加工环节,但是其依然有可能存在问题。虽然,组织部门说这是“内部试吃”,而很显然这和“内部试吃”是有区别的。首先活动范围很大,在20多个城市同时举办。其次,参与人员并不都是业内认识,而是邀请了很多网友。按照国家要求,未获商业批准的转基因作物材料需要得到妥善处理,而转基因食品品尝就有可能出现处理不当的情况。比如说,这些转基因食品在制作的过程中,在品尝的过程中,在消化的过程中,会不会导致食物内的转基因物质流失?

  为了确保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研发科研环节有着严格的规定,而且为了防止转基因食品中的转基因给其他作物带来危害,还专门规定,所有转基因食品都必须妥善处置。当转基因力挺方,带着这些转基因大米四处开会的时候,当厨师、志愿者各个环节都要接触转基因大米的时候,很难保证转基因大米中的转基因不会被释放到水里和土里,这就很容易让其他作为受到“转基因影响”。去年的时候,某地农民违法种植了一批转基因大米,监管部门发现后,迅速封锁了现场,采用科学技术当场进行了销毁,并且要求这块土地几年内不准种植农作物。这是为什么,这就是要保障农产品的绝对安全。

  转基因食品未必有危害,但是也未必没危害。在还不能证实转基因食品绝对安全的时候,在没有获得推广权的时候,就跑这么多地方举行品尝会是不妥的。鉴于安全隐患存在的可能,我们就应该是谨小慎微的。不是说不能举办转基因食品品尝会,而是要实施严格的管理。举办之前需要审批,需要备案;举办期间需要监管,需要设限;举办之后需要清理现场,杜绝“污染”。这才是保障安全的最好办法。

  没有进入推广期的转基因食品,在举办品尝会的时候,需要拴上法律缰绳、科学缰绳。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