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反腐剑指文艺圈乃人心所向

2015年02月09日16:43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反腐剑指文艺圈乃人心所向

  文/桑胜高

  中共十八大以来启动的反腐风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打虎拍蝇”,现在已日渐深入扩展至中国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文艺界领域。安徽检方近日决定以受贿罪逮捕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去年下半年以来,中部地区的这家省级电视台已有多名中高层干部因涉嫌贪腐接受调查。(2月9日 《北京晨报》)

  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文艺在锻造人们价值取向、服务人们生产生活、营造舆论氛围及社会风气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可以说,文艺圈风清气正,是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之福;文艺圈污秽不堪,则是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之祸。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的重要原因。而对于具有广泛公众影响力的文艺圈重拳反腐,不仅显现出中国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深入和决心,更有利于整个文艺圈的健康发展,让风清气正的文艺圈能够带给公众更多向上的正能量。

  客观而言,我国文艺事业空前繁荣的同时,文艺圈内出现的各类消极腐败现象的确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本该清新宁静的文艺圈不同程度沾染了铜臭味、腐朽气。比如一些文化人在有了名气之后,无意于文化创造本身,而是滥用名气以结交权钱,鞍前马后,牵线搭桥,充当掮客从中谋取私利,涉嫌贪腐、无法自拔;比如一些艺人不洁身自好,屡屡因吸毒、嫖娼被暴露在闪光灯下;再比如一些官员借琴棋书画艺术“雅号”之名,行聚财敛财、收受贿赂之实等。这些不仅破坏了文艺生态,更玷污了公众视听,破坏了文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群众基础。人们对此早已深恶痛绝,充满了忿忿和不平。而反腐败剑指文艺圈,则顺应了社会各界呼声和要求,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反腐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文艺界亦非中国反腐风暴的化外之地,文艺界反腐是中国反腐工作深入的必然选择。文艺圈虽是上层建筑的具体领域,但却与其他各行各业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联系。文艺与经济的亲密接触、与权力的密切往来等,极易催生与文艺相关联的各种腐败。这在社会上已经有相当广泛的共识。如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接受访谈时表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不是清水衙门”“不能说完全是一片净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它的一些腐败风险”;如“圈内人士”彭丹指出,文艺界某些区域存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现象,“潜规则”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些都充分表明,“文艺圈”反腐任务十分艰巨。

  当前,文艺界反腐已经启动。笔者以为,应突出影视业“潜规则”、官员的文艺“雅号”、文艺圈内的权钱权色交易等公众关注的焦点,深挖细凿,持续发力,清除文艺圈腐败滋生的土壤,斩断非法利益链接和根源。一方面应突出文艺圈的法制建设,不断建立健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在此基础上抓好落实,强化追责问责,让文艺圈各类消极腐败现象销声匿迹;另一方面应加强文艺圈道德重塑,在圈内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树文艺新风,激发文艺正能量,还文艺圈一片清空。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